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只手抖!長期便秘、失眠、肢體僵硬 竟也是巴金森氏症前

不只手抖!長期便秘、失眠、肢體僵硬 竟也是巴金森氏症前兆

匯流新聞網 2020/07/07 02:26



▲(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肢體顫抖、動作緩慢、步態不穩,這是一般人提起巴金森氏症的第一印象,但如果認為巴金森氏症的前兆,只有典型的運動功能障礙,當心錯失覺察良機!醫師提醒,不少人在出現手抖症狀之前,可能已有長期便秘、焦慮、失眠等非運動功能障礙的問題,也可能把肢體的僵硬誤認五十肩或頸椎退化延遲確診。

門診就有一名60多歲男子,2年前開始,右邊的肩膀容易痠痛,一開始找骨科以為是頸椎退化合併五十肩,然而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直到被骨科醫師發現右手會抖,這才建議轉至神經內科門診。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佳維表示,當時男子一坐下來,放在膝蓋上的右手指,便微微繞小圈地顫抖,且太太表示最近覺得先生反應、動作越來越慢,跟以前不一樣,睡眠不安穩,寫字也不太靈活,評估疑似是巴金森氏症,經藥物治療後,肩膀緊繃酸痛的情形好轉,右手抖動的部分也改善很多。

根據統計,巴金森病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起因於大腦控制精細動作的基底核當中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所造成。

李佳維提醒,早在運動功能障礙症狀之前,不少病人可能已經有長期便秘、疲倦、憂鬱、焦慮、失眠等非運動功能障礙的問題;臨床常見在確診前,病人已經跑過腸胃科、身心科、復健科、骨科等門診,卻遲遲找不出原因。

李佳維說,現代科學證實了「腸腦軸(Gut-brain axis)」的存在,證實腸道和腦部之間有雙向溝通的管道,腸道的菌落會影響腦部的運作,有一假說認為巴金森氏症的病因是由於人體接觸環境毒素後,先造成嗅覺和腸道神經的退化,再由支配腸胃道的神經往大腦蔓延,進而影響到腦部的運作,此假說正應證了病人在有動作障礙的症狀之前常有便秘的困擾。

李佳維強調,若是經過症狀的自我觀察,懷疑自己罹患巴金森氏症時,務必要到腦神經內科就醫讓醫師來診斷。相關診斷及治療需要長期固定跟著一位醫師配合,切莫因為焦慮而到處求診,恐造成醫師無法調整藥物,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讓症狀減緩,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