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病夏治三伏貼

冬病夏治三伏貼

台灣新生報 2020/07/06 00:00

中醫三伏貼的治療理論是運用「冬病夏治」的概念。奇美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指出,正在感冒、感染,以及皮膚容易過敏或是懷孕婦女和1歲以下幼兒,體質偏實證熱證者,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

黃千毓說明,中醫理論認為人與自然界的關係緊密,人體會順應時令而有規律變化,因此每當春夏之時,陽氣升發,腠理開泄,氣血趨向體表,因而人體的精氣易外泄而不內守,所以當此時節宜養陽,使自身陽氣充沛。

三伏貼運用在治療過敏性疾病已久,體質偏虛偏寒者,也有國內外實證醫學證實,穴位貼敷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明顯療效。

黃千毓表示,敷藥當天回去不可洗冷水澡,飲食上須以清淡為主,禁食冰飲、生冷瓜果、油膩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若貼敷後皮膚搔癢、紅腫難忍、甚至起水泡者,乃皮膚對中藥過敏反應,應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的消炎藥膏。

今年初伏在國曆7月16日、中伏7月27日、末伏在8月15日。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訂於國曆7月16日至8月25日期間提供三伏貼貼敷治療,請有需要的民眾把握機會治療。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