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市生鮮蔬果農藥超標衝破1成 「黃秋葵」竟檢出非法農藥!

北市生鮮蔬果農藥超標衝破1成 「黃秋葵」竟檢出非法農藥!

匯流新聞網 2020/07/06 03:55

01.jpg

▲(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6)日公布5月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結果,不合格率竟逾1成,抽驗47件中就有6件蔬果產品殘留農藥不符規定,其中內湖區康寧路一菜攤抽驗到的「黃秋葵」甚至檢出國內未核准登記作為農藥使用的Nitenpyram,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台北市衛生局已要求下架不得販售,並且追查產品來源。

台北市衛生局5月至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共計抽驗47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6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12.8%。

6件不符規定蔬果產品,違規原因為1件「黃秋葵」同時檢出於國內未核准登記作為農藥使用的「Nitenpyram」藥劑及殺蟲劑Pymetrozine派滅淨超標;另有「芥菜」、「青蔥」「蓮霧」、「青江菜」、「香瓜」各1件分別檢出各有1項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可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不符規定的產品,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已全面下架,並分別追查產品來源的雲林、嘉義、屏東、彰化以及新北的農戶或農會、果菜市場,溯源處辦,並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應優先選購當季蔬果,並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烹煮蔬菜時,可利用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