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智翁誤食暖暖包 灼傷腸胃

失智翁誤食暖暖包 灼傷腸胃

台灣新生報 2020/07/03 00:00

一名八十歲失智老翁,老眼昏花加上神智不清,日前竟將冬天保暖用的暖暖包誤當芝麻糊送下肚子,吃完還向家人抱怨這芝麻糊怎這麼難吃,家人發現後立即送醫院急診,但已造成老翁傷害,經洗胃處理後,做胃鏡仍發現食道、胃、十二指腸有多處潰瘍與糜爛性病灶,經過藥物治療後病患沒有任何腸胃不適情形,才順利出院。

台中榮總急診部急診醫師邱建銘表示,有些老年人皮膚對溫度的感覺較鈍,不見得適合使用暖暖包,如果要使用,最好有人在一旁照護比較安全,此外,不可以把暖暖包貼在身上睡覺,暖暖包在棉被裡的溫度會升高,容易造成皮膚燙傷,若使用後出現皮膚不適現象需以大量清水沖洗。若不慎誤食,切記不要催吐,少量食入會自然從糞便中排出,但若食入量較大或持續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治療。

邱建銘說,暖暖包誤食事件雖不常見,但發生卻可能造成健康的危害,應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對於年長者的日常保暖,可優先從增加保暖衣物著手,若有使用暖暖包的習慣或需求,則應避免讓年長者單獨使用或長時間使用,若家中有失智患者,則應考慮使用替代的取暖方案或將暖暖包存放於患者無法取得之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