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腫脹尿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占多數

膀胱腫脹尿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占多數

台灣新生報 2020/07/03 00:00

60歲男子有下泌尿道症狀,突然有一天長達8小時無法解尿,且膀胱越來越漲,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掛求助,經直腸超音波顯示攝護腺大約80cc,同時膀胱壓力圖發現膀胱逼尿肌處於一個高壓的狀態,診斷為攝護腺肥大造成無法解尿。

奇美醫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表示,急性尿滯留在男性比較常見,發生率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上升,尤其是60歲以上的男性較常發生,相對的女性比較少見,男女比例大約是13:1。造成原因不外乎就是最常見的膀胱出口阻塞,其中攝護腺肥大的肇因占了大部分。

在神經部分也有可能造成膀胱收縮不良或泌尿道括約肌放鬆不良,進而造成尿滯留的問題產生,例如脊髓受傷、糖尿病或中風等;其他原因還包括泌尿道感染、藥物、尿道受傷等。

林才揚表示,急性尿滯留原則上從病史詢問和膀胱觸診就可以得到診斷,如長時間沒有排尿、用力解尿都解不出來、加上膀胱漲尿感等都足以確診。不過在年紀更大的男性,尤其是認知功能已退化的族群可能的表現是急性意識改變。

而抽血可以評估是否有腎功能惡化或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導致的膀胱收縮能力變差。影像學檢查如經直腸攝護腺和泌尿系統超音波去分辨是否是攝護腺肥大還是其他鄰近器官的病變壓迫所致,同時可以評估是否已經造成腎水腫。甚至醫師可以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去釐清膀胱或者攝護腺的問題。

不過一開始尿管就無法順利置放,高度懷疑是尿道狹窄的病人,後續可以以膀胱鏡檢查作為診斷兼治療的選項。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