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服骨鬆藥 患者拔牙後傷口恐無法癒合

服骨鬆藥 患者拔牙後傷口恐無法癒合

台灣新生報 2020/07/03 00:00

66歲的林姓婦人今年三月初在診所拔牙後傷口一直沒好,甚至還長出大肉芽,經診所轉介後到豐原醫院牙科治療,醫師詢問之下才知患者是服用治療骨鬆藥物才導致口癒合不佳,牙醫師也表示,近短短兩個月來就有5名患者因服用骨鬆藥物造成拔牙後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建議服用或注射骨鬆藥物前應請牙醫先評估再處理。

衛福部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台灣女性骨質疏鬆嚴重,一但跌倒就容易出現手、腳骨折情形,因此醫師會開雙磷酸鹽藥物預防骨質疏鬆,每天或每週吃一次,或三個月施打一次、一年注射一針等治療,減少骨質流失,但相對副作用則會造成低血鈣、嚴重皮膚感染及其他感染,也可能增加顎骨壞死。

這名婦人三月初曾經施打雙磷酸鹽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在三月底拔牙後傷口遲遲沒好,甚至到五月初還長出一個很大包的肉芽,經診所轉介後發現患者拔牙處的骨顎壞死,連前後兩顆牙齒也受到影響,因此立即作清創手術,傷口才慢慢癒合恢復。

近來陸續有幾名患者也因服用骨鬆藥物沒事先告訴牙科醫師,導致拔牙後骨顎壞死情形,經由各診所轉介手術清創治療後,目前傷口也都慢慢恢復中。

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正常拔牙的患者約在一周傷口就會癒合,服用雙磷酸鹽藥物則容易造成傷口癒合緩慢,甚至在治療期間還容易反覆出現傷口壞死情形,因此建議患者在拔牙前,一定要先告知牙醫師有服用骨鬆藥物,或是在注射骨鬆藥前,先給牙科醫師評估,把該治療或該拔的牙齒處理好,再接受注射藥物,才能減少拔牙後顎骨壞死情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