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壓藥物竟能影響親密關係? 大型研究證實新型藥物可改善

血壓藥物竟能影響親密關係? 大型研究證實新型藥物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 2020/07/03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全台超過460萬人患有高血壓,平均每4人就有1人是高血壓患者,如同台灣國民病。高血壓是許多疾病的風險因子,對於國人健康層面影響甚廣,然而在治療上,卻仍有許多患者血壓控制未達標,藥物副作用就是造成血壓難以穩定控制的原因之一。

壯年男憂性能力受影響 擅停血壓藥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近期收的個案中有一位45歲的王先生,高血壓已治療一段時間,但每次回診時都會被診斷出血壓控制不良,經護理師詢問時才表示因為藥物的副作用使得親密關係受到影響,為維持夫妻和諧才間斷用藥。  

黃瑞仁表示,目前高血壓藥物的選擇多,醫師會依據患者不同的合併症狀開立不同藥物,但每種藥物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副作用。以有心臟疾病的患者為例,乙型阻斷劑是經常處方的藥物,可以降低患者的心跳以達到保護心臟的療效,但經常聽到患者抱怨用藥後出現手腳冰冷、疲勞,甚至男性患者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

國際大型研究證實: 新型藥物大幅減緩副作用 助患者穩定服藥

當藥物副作用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夫妻親密關係,藥物的服用就很難持續。好在藥物研發技術的突破,讓醫師與患者有了更多的選擇。目前新一代的心臟專一性血管舒張型乙型阻斷劑能使得傳統藥物副作用的問題大幅下降。黃瑞仁接著分享今年三月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的亞洲大規模臨床研究顯示,3000多位亞洲高血壓患者服用新一代心臟專一性血管舒張型乙型阻斷劑後,除了血壓能有效控制外,過去傳統乙型阻斷劑常見的副作用包含疲勞、手腳冰冷、勃起功能障礙等也都幾乎沒有了,高達98%的患者能順利接受治療、不會因副作用而停藥外,且近8成患者能接受至標準治療劑量。

研究中也證實新一代心臟專一性血管舒張型乙型阻斷劑與其他常見降血壓藥物,如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或是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合併使用時,也都能有效更進一步降低血壓。這也解決傳統的乙型阻斷劑在與其他類藥物合併使用時,降血壓的效果常常會打折扣的問題,讓醫師不必為了幫助患者顧心臟又需控血壓而開立更多的藥物,減少藥物數量也能提升患者的服藥意願。

高血壓患者應規律服藥 遇副作用問題須回診與醫師討論

在與王先生討論後換成新型藥物後,除了心跳可降到每分鐘70左右與血壓穩定控制外,也找回夫妻間過往的親密關係。黃瑞仁提醒,高血壓的治療是需要長期努力的。除了生活作息與飲食的調整外,規律服用藥物也是必須的。若患者難以忍受目前服用藥物的副作用,一定要回診與醫師反映與討論,切莫自行調整劑量或停藥,以免對健康產生危害。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