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吃麵包」就是預防骨鬆第一步!這3種食物都是鈣質殺手

「少吃麵包」就是預防骨鬆第一步!這3種食物都是鈣質殺手

Heho健康 2020/07/02 07:0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台灣髖關節骨折每年將近2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而亞洲的骨折率又是全球第一,也就是說台灣是名副其實的「骨折王國」。營養師指出,想要骨頭好,吃對食物很重要。不只是要吃補鈣的食物,許多食物會讓你不知不覺流失鈣質,也是需要特別留意的。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表示,現代人的過敏比例越來越高,尤其是對於食物的慢性過敏,常會導致腸胃道的不適。有些人常脹氣、腹瀉或是便秘,又檢查不出有什麼問題,就有可能是慢性的過敏所引起的問題。



加工麵食吃太多,腸胃過敏吃藥流失鈣質

聯安診所統計2019年1,282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數據,發佈國人的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蛋白、蛋黃及花生,後續依序為蜂蜜、腰果、黃豆、小麥、牛奶、鰻魚以及綠豆。

徐景宜指出,尤其是現代人喜歡吃加工的麵食,像是麵包、蛋糕、饅頭、餅乾等等,但是有些人可能對此過敏而不自知,以為自己單純是腸胃功能不好,甚至會在症狀嚴重的時候吃胃藥。

但是,胃藥如果吃得多,胃酸濃度會下降,導致蛋白質沒有辦法吸收,鈣質也無法被利用。食藥署就在官網指出,長期服用含鋁的胃藥(制酸劑),確實是造成骨鬆的原因之一。

徐景宜建議,想要克服這個問題,最直接的就是做抽血檢查過敏原,或是在飲食上自行分類篩選,留意吃哪類食物時容易導致腸胃不適,避開後才能免除因為過敏而帶來的連鎖反應。

高糖、高鈉食物都是鈣質殺手

徐景宜指出,含鈣的食物是二價,如果我們吃到的食物帶著負離子,身體需要酸鹼平衡,就會拿出鈣質來綜合。「所以如果我們吃的鈣質不夠,就會從骨本裡頭釋出鈣質。」因此,長期的食物偏頗,確實會引起骨質疏鬆。

像是高糖、高鈉的食物,會導致長期高血糖和肥胖,也會改變造骨細胞、噬骨細胞的受器和傳遞訊號,影響造骨細胞的分化與成熟,簡單來說,就是讓新的骨骼不容易長出來,等於高血糖讓骨質變脆弱,卻又不會有新的骨骼。
對蛋、奶過敏,還能怎麼吃補充鈣質?

然而,根據統計,國人十大過敏原中,就包括了雞蛋跟牛奶,如果想要補充鈣質,還能夠怎麼吃?徐景宜建議,像是芥蘭、黑芝麻等食物,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衛福部公布的食物營養成分,可以整理出 10 個高鈣蔬菜,補鈣其實有相當多的選擇。

植物性食品是好的鈣質攝取來源,例如:豆類、堅果類、蔬菜類含鈣量很豐富,不但沒有動物性蛋白增加鈣質流失、高血脂肪的副作用,補充植物性食物的同時,也可攝取到鎂、維生素B、葉酸,這些都是維持骨骼健康需要的營養素。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