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癌腦轉移 開顱摘除8公分腫瘤

乳癌腦轉移 開顱摘除8公分腫瘤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7/01 08:2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圖: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

每種癌症都有轉移至腦部的可能,但最常見為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等四種癌症。63歲黃姓婦人,日前發生失語以及肢體運動障礙,懷疑是中風送醫,檢查後發現腦部有多處腫瘤壓迫神經,其中最大一顆有八公分,經開顱摘除後,恢復良好。

黃太太四年前曾因乳癌接受右側乳房全切除手術,治療後控制良好。日前突然不太能說話、不能拿對東西且持續兩周。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多處轉移性腫瘤嚴重壓迫神經,其中更有一顆約8公分大的腫瘤在左側大腦額葉處,壓迫腦神經,與家屬討論,決定開顱手術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表示,轉移性腦瘤」是其他部位的癌細胞轉移至腦部,長出的腫瘤。癌症患者發生腦轉移的機率約15-30%,雖然腦部有血腦障壁,可保護大腦,隔絕外來病毒或細菌。但癌細胞經血液到達腦部,將可能破壞血腦障壁,寄於腦組織間。

黃國烽表示,轉移到腦部的腫瘤大多屬於癌症晚期,即使在治療中,也可能因藥物無法通過血腦障壁,導致癌細胞於腦中快速生長;但是否影響身體功能則視腦中腫瘤的大小、位置、有無壓迫神經而定。

黃國烽指出,腦瘤必須透過影像醫學檢查診斷,若為特殊形態、多發性、出現在血液循環豐富之處的腫瘤,多有惡性可能。術前,神經外科醫師會透過問診、抽血、全身性影像檢查,了解是否有相關病史;若腫瘤不大,也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可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處理,若大於七公分或有生命危險就建議立即手術。

以黃太太為例,腦瘤已壓迫語言中樞與運動神經,出現功能性症狀,醫療團隊考量血腦障壁阻隔,抗乳癌藥物將無法有效治療轉移性腦瘤,且此時積極治療將有機會恢復身體功能,並取得腫瘤檢體,當作診斷治療參考,因此建議緊急開顱。術後,黃太太復原佳,無併發症,回一般外科追蹤,以放療、化療等輔助療法控制其他轉移的腫瘤,以預防復發,順利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生命。

許多病人認為開顱風險高而放棄治療,黃國烽強調,非多發性的腦轉移腫瘤若積極治療將有機會延長約5至10年壽命,因人而異。且取出腫瘤後不僅能進一步切片、染色化驗,找尋癌細胞來源,更能減少因腫瘤壓迫造成的立即性危險。但不是所有腦轉移的患者皆能接受治療,必須透過醫師及早、完整性的評估,才能保障手術安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