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腱鞘巨細胞瘤/手腕冒小硬塊 當心腫瘤跑到關節裡

腱鞘巨細胞瘤/手腕冒小硬塊 當心腫瘤跑到關節裡

優活健康網 2020/06/30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手上冒出慢慢變大的小腫塊,別輕忽!有民眾手腕突然跑出一個小硬塊,雖然不太痛,但就醫檢查後,這才發現腫瘤已經跑到關節裡面,醫師立刻進行手術,進一步發現腱鞘巨細胞瘤侵犯關節囊,腕骨軟骨有磨損,幸好手術後並未再復發。而類似案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近半年來已有好幾例。

腱鞘巨細胞瘤好發30~50歲女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醫師林家麟指出,腱鞘巨細胞瘤是手部第二大常見軟組織腫瘤,發病率僅次於腱鞘囊腫;最常發生在手和手指。腱鞘巨細胞瘤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基本上好發於30歲至50歲,女性偏多。如果不及時治療,病變可能會迅速增大,引起運動疼痛或損害正常功能。

林家麟醫師表示,不少人都是從一個小的腫瘤慢慢變大,透過X光可以清楚看到軟組織的硬塊,有時候骨頭有磨損;進一步超音波檢查,則可看到病灶不會隨著肌腱活動「它是一個硬的東西,而不是一個囊狀病灶」。

切除越乾淨越有併發症 術前須仔細評估

為了美觀、避免功能喪失和神經受壓引起的神經症狀,林家麟醫師提醒,腱鞘巨細胞瘤的治療得仔細的手術切除,雖然最理想是盡量將腫瘤切除乾淨,但仍要追求平衡,因為切除越乾淨,雖然比較不會復發,但併發症會增加;反之,復發率就會增加,術前必須仔細評估跟溝通。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