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折後遺症帶來膝關節變形!3D導板輔助矯正手術,重拾行

骨折後遺症帶來膝關節變形!3D導板輔助矯正手術,重拾行動力

華人健康網 2020/06/30 10:51

發生嚴重骨折後,最擔心出現後遺症,尤其是可能會有膝關節變形,影響行走。偏偏以往在治療上碰到瓶頸,以致患者有大半輩子的歲月,必需活在痛苦之中。目前,已經可以透過先進的矯正手術來治療,並且以3D導板輔助,使手術更精準安全,能重拾行動力。

安南醫院骨科張伯群主任表示,嚴重骨折後關節變形或異常,可以透過先進的矯正手術來治療,並且以3D導板輔助,使手術更精準安全。

嚴重骨折後遺症:常有關節變形或異常

四肢受損或嚴重骨折病患,常常遺留相當程度的膝關節變形或異常,在過去這些後遺症因為困難治療,往往跟著病患大半輩子,如果持續嚴重變形且影響行動,還是需要矯正手術來治療。

安南醫院矯正團隊日前收治1位57歲女士,因30多年前骨折導致外翻變形,因最近變形及疼痛加劇求診,林瑞模院長及骨科張伯群主任以電腦模擬分析發現,變形來自膝上下兩端包括股骨及脛骨,矯正必須同時改善股骨及脛骨。在矯正模擬時考慮的因素包括:變形角度、骨質好壞、神經血管走向等,這需要許多經驗的累積。

脛骨與股骨矯正+3D導板輔助 解決膝關節變形困擾

因此,最後這位病患採取同時脛骨與股骨矯正,其中脛骨採用內外側混合式截骨之全新方式,來達到術後最好的效果。在3D導板輔助且安全順利的過程下,30多年的膝關節變形終於解決了。

患者採取脛骨與股骨矯正+3D導板輔助,終於解決膝關節變形困擾。

一般而言,骨折受傷後遺留之內翻,或外翻變形會使關節受力不當,造成軟骨及韌帶長期的損耗,也有可能導致關節提早報銷。當患處疼痛加劇或產生跛行的狀況,往往暗示關節軟骨持續磨耗及發炎,長期的軟骨磨耗如果沒有停止,置換人工關節可能無法避免。

所以,在軟骨還算完整的狀態下,提早矯正手術打斷發炎疼痛與持續變形的惡性循環,是一個理想的選擇。因為立體定位導航及3D列印的進步,帶來精準醫療的浪潮。

安南醫院已完成70例以上四肢變形的截骨矯正,其中有3成病患是屬於10年以上之骨折後變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