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展遲緩誤認大隻雞慢啼 恐錯失早療

發展遲緩誤認大隻雞慢啼 恐錯失早療

優活健康網 2020/06/30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2020-6-30 13:27


「他都不理人也不說話,好奇怪唷!」張小弟至衛生所接種疫苗時,對著媽媽詢問旁邊小男孩的狀況。剛好小男孩的阿嬤聽到,就說她孫子是「大隻雞慢啼」。

家長警覺不足 多入學後較同儕鈍才發現

輪到小男孩接種疫苗前評估時,衛生所護理人員詳細為他進行兒童發展評估,發現有些許異常並請醫師再次評估,醫師初步評估小男孩疑似社會及情緒發展障礙,對阿嬤進行衛教,說明及早發現遲緩問題及早期療育的重要性後,協助轉介至醫院小兒復健門診就醫,經評估後診斷為輕微自閉症,應早期接受「療育」。過了幾個月後,小男孩又至衛生所接種疫苗,可以與人些許互動及簡單的單字對話了!

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目前發展遲緩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佔20~25%,其中包括環境因素、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一般說來,大部分家長對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並沒有警覺性,大多是入學後與其他孩子相比才發現,錯失及早療育的機會。其實若能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可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以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3歲前腦細胞連結增長最快 早療黃金期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提醒,兒童發展篩檢可及早「發現」發展遲緩的問題,也能及早「療育」預防及降低障礙程度,因3歲前是腦細胞連結增長最迅速的時期,神經系統可塑性大,在此期間接受療育,提供各項刺激易促使幼兒在黃金階段得到適當的協助,成效最好!才不會讓小寶貝輸在起跑點,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02-24229860。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