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病夏治中醫最夯「三伏貼」又來了 擺脫過敏體質這5類人不

冬病夏治中醫最夯「三伏貼」又來了 擺脫過敏體質這5類人不適用

匯流新聞網 2020/06/29 03:18



▲(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遇到冷空氣,或是換季時,整個人就噴嚏、鼻水不停?相信只要是過敏兒,一定都對近年來各大醫院、診所力推的中醫「三伏貼」療法不陌生,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又到了中醫冬病夏治的好時機,但中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適合利用三伏貼來擺脫過敏體質,事實上,臨床就有5類人並不適合進行三伏貼治療。

依據節氣曆法計算,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7月16日(初伏)、7月23日(中伏)、8月13日(末伏),不少醫院的中醫門診已經陸續公告開放「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服務。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中奎指出,不適合進行三伏貼治療的人,包括孕婦以及2歲以下的幼兒、皮膚容易過敏或敷貼處有傷口的病人、感冒發燒的患者,以及屬於中醫證型中偏熱症體質的病人。

陳中奎說,炎炎夏日是保養身體的好時機,傳統中醫有「冬病夏治」的原則,對於有過敏及氣喘的病人而言是最佳的治療機會,在夏季透過三伏貼穴位敷貼調整體質,有助減少冬天較容易發病的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發作的機率。

原理在於,陳中奎指出,根據中醫典籍《黃帝內經》「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冬病夏治理論,在一年當中最熱的3天,及人體陽氣在一整年中較旺盛的時候,使用熱性藥材,包含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薑汁等熱性藥材敷貼治療,可將藥效能量輸進體內、排出寒氣,並增加胃氣以儲存能量,降低風邪侵入,減少感冒機會,目的就是為了要將體內寒冷的病根移除。

由於不用針灸及吃中藥,三伏貼療法近年成為最夯的中醫療法之一,尤其是針對不喜歡吃藥的孩童及服藥過多的老年人。陳中奎說,三伏貼治療每次敷貼的時間約4至6小時,若能連續敷貼3年,過敏症狀可以達到有效的改善。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