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小蟲變多、容易跑進耳朵!急診科醫師:3步驟處理避免

夏天小蟲變多、容易跑進耳朵!急診科醫師:3步驟處理避免耳膜破裂

Heho健康 2020/06/29 08:00



端午節節過後,天氣開始變熱,蚊蟲、蛇鼠也會開始跑出來肆虐,所以端午節要開始清熱、解毒、驅蚊蟲;而這時,也會發現家中的蟲子變得越來越多,甚至有些會在晚上時跑到耳朵裡,讓人從睡夢中驚醒,或是被癢醒、被咬而痛醒。

不過對付跑進耳朵裡的小蟲,可不能直接用掏耳棒或是棉花棒挖,反而會因為震動而讓蟲子越跑越裡面。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醫師吳昌騰就在臉書上分享一個案例,也同時提醒大家,如果耳朵跑進了蟲,千萬要冷靜下來,按照3個步驟去做,免得讓蟲咬壞耳膜,或是自己動手破壞耳膜。

    她早上在起床的時候,右邊耳朵裡爬進了一隻蟲子,她一開始覺得耳朵裡面癢癢的,自己就用手加掏耳工具去掏,結果小蟲沒有掏出來,反而卻爬到耳朵裡面。

    才一會的時間,就開始感覺耳鳴,就像有人在耳邊敲著鼓,耳朵裡面還痛得要命,還出現噁心的感覺⋯⋯

吳昌騰說,耳朵裡爬進蟲子的事情,在醫院急診常常可以看到,夏天更是常見。而爬進耳朵的小蟲,從蚊子,蒼蠅、蜜蜂、蜈蚣到小強(蟑螂)等,各種各樣的小蟲都有,只要你想像得出、而且蟲蟲大小可以爬到耳朵裡,它們都可能出現在耳朵裡。

而當這些蟲蟲在耳道內爬行,甚至飛動時,也會出現以下幾種症狀:

    難以忍受的耳鳴聲
    難以忍受的疼痛

當蟲蟲而碰到耳膜之後,不只會引起更多可怕的症狀,甚至會導致耳膜受損、損壞聽小骨,影響聽力:

    頭暈
    噁心
    嘔吐

當蟲子跑進耳朵中的3步驟處理

    將燈全部關上,用手電筒照射耳朵

因為大部分的蟲都有向光性,在暗處用手電筒的光照射外耳道口,小蟲見到亮光後通常會自己爬出來。不過蟲見到光線之後,通常還會猶疑一下才會順著光走出來,所以時間需要比較久,如果無法等待、緊張的人,可以考慮用下一種做法。

    將食用的沙拉油,或是沒有刺激性的耳用滴劑滴入耳朵,靜置5~10分鐘

如果耳膜沒有破洞,不曾受傷、流膿,聽力也正常,就可以用這個辦法。

先躺下來,將食用油、嬰兒油滴入耳朵,讓耳朵充滿油,因為油會隔絕空氣,等於把蟲憋死在耳朵內,等5~10分鐘過了後,再讓耳朵朝下,把油流出來,再去耳鼻喉科請醫師將蟲夾出、進行消毒。

    但如果蟲子已經讓耳朵造成劇痛,或是一直在裡面亂竄、無法安靜下來,建議馬上就醫。

但是吳昌騰也提醒,如果蟲子進入耳朵後,你有感覺劇痛時,就要小心耳膜已經穿孔,這個時候,還是建議儘快就醫。

而平時要怎麼預防耳朵跑進小蟲,其實就是「少挖耳朵」,因為耳朵本身就有自我清潔保護的功能,清得太乾淨,反而容易因為太乾燥而讓耳朵造成感染,太乾淨的耳朵也容易讓小蟲「躲在裡面」,反而有點油垢的耳朵比較不容易跑進小蟲。

文、圖/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