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孩子半夜發燒怎麼辦? 正確使用退燒藥爸媽免緊張

迷思/孩子半夜發燒怎麼辦? 正確使用退燒藥爸媽免緊張

NOW健康 2020/06/29 11:50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寶寶在夜裡發燒、哭鬧不休,該在第1時間就餵食退燒藥嗎?可以一邊服用退燒藥,一邊使用塞劑嗎?這是每個家長都曾有過的照護疑問。兒科醫師表示,只要依照使用規定,其實退燒藥物相當安全,但不可重複給藥,以免引發藥物中毒或副作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表示,不少家長對於退燒藥有著錯誤迷思,擔心藥物可能傷肝傷腎,而拒絕讓孩子服用,改用冰枕、冰袋等物理性退燒方式,但效果有限。

有些家長則是緊張過頭,例如服藥之後,體溫降至37至38度卻認為無效,又讓小孩吃藥。有些孩子吃了退燒藥,過了半小時仍是高溫,家長又給了第2種退燒藥。陳俊仁說明,如果過度用藥,體溫可能低於35度以下,或引發藥物中毒。

退燒需要時間,陳俊仁解釋,口服退燒藥約需1至2小時才能發揮藥效,服用2次退燒藥之間最好間隔6個小時以上,至於服用劑量則應該依照仿單建議。

以Acetaminophen(24mg/mL)為例,這是為普拿疼成分,經由肝臟代謝,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也較為溫和,通常吃完藥後1小時內會退燒,每次服用劑量為體重一半的CC數,例如體重10公斤,每次服用劑量為5CC。

至於Ibuprofen(20mg/mL),則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退燒、止痛效果好一些,但較傷胃。若發燒超過39℃,每次建議服用劑量的CC數為體重一半,如果低於39℃,則僅需1/4體重的CC數。

此外,有些家長習慣使用退燒塞劑,1顆塞劑約含12.5mg Ibuprofen,13公斤以上的孩童1次約可以使用1顆,間隔8小時,可再使用1次。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幼兒口服退燒藥物時,家長應該注意藥物成分,如含有Acetaminophen,每次服用需間隔4小時以上,Ibuprofen則需間隔6小時以上,以免造成體溫偏低或腸胃道出血等症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