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腦常演小劇場?清心火配方助好眠

大腦常演小劇場?清心火配方助好眠

優活健康網 2020/06/28 12: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失眠,針對不同的體質,中醫有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現代人常常在工作時極度用腦,在下班後還要忙著滑手機、看劇,大腦在醒的時候幾乎沒有休息,久而久之很容易會有「心火旺」的狀況,進一步讓睡眠狀況不好。

什麼是「心火旺」呢?古人認為「心主神明」,心系統和精神思考息息相關,也包括了部分大腦的功能。為了解釋上的方便,請容許我暫時將「心火旺」,翻譯成「大腦火旺」。這樣一來,更容易想像,你的大腦一直在極高速的狀態下運轉,無法停下來。當你身體很累,躺在床上的時候,好多事情不斷地湧入腦海,讓你無法入睡,一直想東想西的。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又做很多夢,有些人的夢境彷彿連續劇一般,今晚演完,明晚接著演下去。又有許多人的夢,就如各種電影一般,又要忙著被恐龍追,又要當特務拆炸彈的,真是睡著了比不睡還要累。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用「清心火」的精油按摩配方,幫助我們大腦休息,更容易放鬆入睡,降低多夢的頻率,擁有更放鬆的深層睡眠。不過在此提醒,我們還是要試著學會放空,不要隨時隨地都在擔心工作或是滑手機,要適時地讓大腦休息喲!

清心火深度放鬆入睡按摩油配方

10ml基底油

連翹或苦橙葉2滴+雪松1滴+岩蘭草1滴+真正薰衣草6滴

解析

連翹本身就是用來清心火的中藥,苦後會回甘的藥草味,聞了消暑寧心。若手邊沒有連翹精油,可用苦橙葉代替。雪松加岩蘭草,可以補下焦腎氣,並將氣往下引導,才不會讓心火一直上竄。最後加一些薰衣草,清涼安神,香甜的氣味幫助入眠。

使用方法

塗抹在心經、心包經上,並加強按摩完骨穴、太陽穴。適度地按摩頭皮,也可以幫助放鬆入睡喔!

(本文摘自/漢方芳療自癒全書/野人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