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蘭草洗澡、艾草驅蟲 中醫破解端午習俗暗藏的防疫

迷思/蘭草洗澡、艾草驅蟲 中醫破解端午習俗暗藏的防疫「超前部署」

匯流新聞網 2020/06/26 06:00



▲(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端午節除了粽子,傳統習俗還有許多驅毒避邪的方法,包括以蘭草沐浴,採艾草懸掛於門戶、飲藥酒(雄黃酒)等,可以說是古人預防疾病的方法,而這些方法流傳至今到底有沒有道理?透過中醫師專業解說,其實現代人使用起來也不落伍。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這些傳統習俗背後要傳達的其實是防疫的概念,根本是古代版的「超前部署」,提醒民眾需因應氣候的變化,進而注意環境變化與自身關係來達到預防疾病的概念。

像是以蘭草沐浴一項,蘭草指的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是中藥的一種,能利水化濕,辟穢濁,能用來清潔洗浴,對體內溼氣太重引起濕疹的異位性皮膚病也有治療的效果。

黃千毓說,菖蒲和艾草更是端午常用的中藥,因為含有揮發性芳香油,能產生特殊的芳香氣味來驅除蚊蠅蟲蟻,淨化環境,也因為艾草與菖蒲的特殊香氣,所以經常被放在端午節的香囊裡面,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芳香醒神。而且,農曆5月正好是艾草成熟,藥性最好的季節,香氣更加濃厚持久。

至於因為《白蛇傳》裡讓白娘子現出原形的雄黃酒,也是一味中藥,主要的成分是硫化砷含有汞,有殺菌驅蟲解五毒的功效,古時常用來治皮膚病,不過,因為成分中含有砷,具有毒性,現代已經較少使用。

黃千毓提醒,不少人端午節吃太多粽子,造成消化不良,此時不妨配上一碗白蘿蔔湯,或是以烏梅3克、山楂3克、生甘草10克、水一杯,煮成半杯溫服,幫助消化,只是要特別注意,孕婦避免食用山楂,有腸胃疾患的病人也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山楂或是山楂水。另感冒發熱、咳嗽痰多,女生生理期間,亦不適合食用烏梅。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