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囊炎/百歲人瑞鬧腹痛「沒膽結石也膽發炎」 病情還更快

膽囊炎/百歲人瑞鬧腹痛「沒膽結石也膽發炎」 病情還更快、更嚴重

匯流新聞網 2020/06/24 03:06



▲(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有膽結石,怎會引發膽發炎?百歲人瑞的楊爺爺日前腹部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膽囊炎,但割下的膽卻沒有結石,讓他好奇追問醫師不是罹患膽結石,才會得膽囊炎嗎?原來臨床上有近1成病人沒有膽結石,楊爺爺罹患的正是少見的非膽結石膽囊炎,且相較之下,沒石頭的膽發炎,病情進展比有膽結石的人更快、更嚴重。

收治病人的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表示,今年已103歲的楊爺爺,日前突發腹痛、全身無力送醫,電腦斷層檢查診斷是膽囊問題,馬上安排住院打點滴,先放置經皮穿肝引流膽囊積液,確認是急性膽囊發炎,同步用抗生素治療降低感染風險,且切除膽囊後恢復良好。

高國堯說,膽囊炎病人大約9成都有膽結石,因膽結石阻塞膽囊出口或膽囊管導致發炎,另有近1成病人沒有膽結石,非膽結石膽囊炎少見,但病情進展往往更快、更嚴重。

沒有膽結石卻罹患膽囊炎病人,通常跟免疫力低下有關。高國堯指出,有些人因重大外傷,重度感染或接受重大手術後長期禁食,導致膽汁鬱積引發症狀,楊爺爺則推測是因年事已高,動脈硬化情況較嚴重,引起膽囊壁供血障礙,膽囊缺血後孳生細菌而演變成急性無石性膽囊炎。

高國堯說,膽囊炎病情不可逆,吃藥頂多讓疼痛舒緩一點,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但很多人害怕切除後沒有膽,一直拖延治療,結果造成慢性發炎,甚至出現壞死性膽囊炎和膽囊破裂,還可能因膽囊破裂後滲入腹腔造成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致死率反而較高。

高國堯強調,其實膽囊的主要作用是儲存膽汁,並將膽汁送到腸道,幫助分解脂肪,但實際上膽汁是由肝臟製造,所以切除膽囊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至於沒膽汁,切除已經出狀況膽囊,才能避免日後嚴重併發症。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