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肚子餓就易怒 血糖搞的鬼

肚子餓就易怒 血糖搞的鬼

台灣新生報 2020/06/23 00:00

當人們想到負面的情緒狀態和壓力時,通常會想到心理因素,而非代謝因素。然而,低血糖會帶來強烈的生理與心理壓力,且血糖的驟降會對我們的情緒產生影響,這是2018年9月刊登於《精神藥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

該研究由貴湖大學學者所進行,研究者透過引發老鼠的低血糖,來檢驗葡萄糖驟降對情緒與行為的影響。研究者將葡萄糖代謝阻斷劑與水分,分別注射在受試的老鼠們身上,並依注射的成分將老鼠放置於兩個特定的空間。在老鼠們都體驗過兩種注射物的效果後,研究者讓受試老鼠自由選擇進入先前的兩個空間,老鼠們會避開經歷過低血糖症狀的空間。研究發現,受試老鼠經歷低血糖症狀後,其血液水平中的生理壓力指標皮質酮明顯增加,且外顯行為也變得較原先遲鈍,當給予老鼠們抗憂鬱劑藥物後,肌肉在沒有獲得葡萄糖的情況下,遲鈍的行為就消失了。

結果證實,動物在低血糖的狀況下會感到壓力和憂鬱,並導致不良的情緒狀態,表示飲食習慣與情緒和壓力可能有所關連。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明,哺乳類動物對壓力的反應,主要是透過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的內分泌系統來進行調控,先前的研究證實憂鬱症和調控軸線的過度活躍有關,而抗憂鬱劑可以改善軸線過度活躍的狀態。上述研究證明了血糖快速降低,會使體內壓力反應軸線活化,引發遲鈍、迴避等不良情緒的行為,給予抗憂鬱劑藥物後就能獲得改善,表示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是憂鬱症的風險因子。而血糖快速下降對情緒產生負面影響,是因為少吃一頓還是暴飲暴食所造成,仍待進一步的實驗才能證實。她提醒,健康的飲食習慣,是維持心情穩定的重要因素,建議民眾應避免透過大吃大喝來犒賞自己,小心沒有紓解壓力反倒壞了心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研究顯示低血糖會導致不良的情緒狀態,也會讓人感到壓力和憂鬱,這是個非常需要被提醒的結果。通常我們對於憂鬱或焦慮症的患者,往往只注意到症狀本身的治療,從這個研究發現,飲食習慣也應納入治療中,透過規律的飲食來維持血糖與營養素,有助於穩定情緒。她提醒,很多人因為減重、生活忙碌而忽略正常飲食的重要性,長期下來可能會產生情緒低落的現象,進而影響食慾,成為一種惡性循環,建議民眾以減量代替不吃,上班族在會議時不妨準備小點心,適當的補充血糖,不僅可提振士氣也能降低會議嚴肅的氣氛,若是因天氣熱而吃不下,可選擇色、香、味俱全,較能引起自己食慾的食物,尤其對於食物慾望較低的高齡者,容易因為挑食或因牙齒退化而吃得過少,親友應特別注意,避免長者常因血糖太低而影響情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