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毒蛇咬傷速送醫 打抗蛇毒血清

毒蛇咬傷速送醫 打抗蛇毒血清

台灣新生報 2020/06/22 00:00

炎熱的夏天即將到來,溫暖又潮濕的氣候適合野生動、植物生長,臺灣有許多高山、丘陵和溪流,很適合蛇類的繁殖,因此經常聽聞有民眾被毒蛇咬傷的意外事件,萬一在野外不幸被毒蛇咬傷,需儘速送醫施打抗蛇毒血清,自己及身旁的陪伴者,也要盡量記住其外觀特徵或顏色,以便讓醫療人員正確判斷和治療。

目前食藥署核發的抗蛇毒血清許可證共有4張,涵蓋臺灣6大類毒蛇,並由疾病管制署委託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製劑廠製造,可充分供應國內醫療使用。

我國管理抗蛇毒血清的方式,是先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採取逐批檢驗合格後封緘放行;每批產品均由食藥署派人至產品貯存地點查核運送溫度,確認符合規範後,再抽樣執行檢驗。檢驗項目共有9項,分別為外觀、鑑別、pH值、硫柳汞含量、蛋白質含量、無菌試驗、異常毒性試驗、熱原試驗及效價試驗。檢驗合格後的產品會於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以供識別;經由食藥署國家實驗室嚴格把關,確保產品安全。

食藥署提醒,不慎被毒蛇咬傷時,一定要保持冷靜,並記住毒蛇的外觀特徵,在包紮傷口後儘速就醫施打抗蛇毒血清。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