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刺痛難當 內視鏡磨平排出體外

骨刺痛難當 內視鏡磨平排出體外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6/22 10:3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澄清醫院骨科黃全敬醫師

許多老年人受骨刺所苦動不動都痛,隨著生活型態改變,椎間盤增生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現今的治療方法,可以內視鏡搭配細小鑽頭,不但直接粉碎骨刺,還可以加大椎間孔的空間,解決神經受壓迫問題。

一位65歲的退休男性,在職場拼命工作存錢,為的是想享受退休人生,在一次從事園藝活動時彎腰搬花盆,感覺閃到腰,除了下背痛外,沒幾天竟從腰部痛到右臀再往下麻痛到右小腿,不論躺臥、坐姿或行走都疼痛難耐,有時整夜都輾轉難眠,總以為只是閃到腰,吃吃止痛藥和多休息就會好,沒想到一直疼痛了好幾週,才求醫治療。

澄清醫院骨科黃全敬醫師表示,該患者過去並無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病史,臨床檢查發現右側直抬腿試驗呈現右腳抽痛、右腳踝無力,及右小腿感覺麻木,高度懷疑是腰椎神經根受壓迫造成的,經X光檢查發現第四、第五腰椎節段有退化情形,再做核磁共振造影,確認在第四、第五腰椎有骨刺增生,合併椎間盤突出,導致右側椎間孔狹窄,造成神經壓迫。

如果以疼痛嚴重度10分來區分,經過藥物和保守復健治療,該患者的疼痛程度仍然達到8分,效果不佳。黃全敬醫師指出,該患者接受了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簡單地說,是透過約一公分的單孔小傷口,利用內視鏡的清晰放大視野,進行宛若微雕和微整形的技術,用動力小磨鑽,將骨刺磨除,其碎屑隨著清洗液排出體外;再以磨鑽替狹窄的椎間孔「整形」,擴大椎間孔的大小,達到脊椎神經減壓成效;最後再用抓鉗將膨出的椎間盤組織挾除,徹底解決神經壓迫問題。

這項手術不用再置入椎體間支架與鋼釘。該患者於手術後住院兩天就出院,原來的腰、大腿、小腿的麻痛已消失。

黃全敬醫師提醒,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高危險群,包括體重過重者,易增加椎間盤的負擔、搬重物時姿勢不良者、粗重工作者、久坐及缺少運動者。如果出現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腳部麻痛無力的情形,一定要及早求醫,千萬不能害怕開刀而一再忍受疼痛折磨,會因拖延病情而越來越惡化,恐會造成神經難於回復的損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