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教養專家:要先懂得忍耐

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教養專家:要先懂得忍耐

Heho健康 2020/06/20 13:00

01.jpg
   
「想讓孩子產生責任感,就必須要有自制力當做後盾。如果想讓孩子不放棄自己負責的事並堅持到底,就必須懂得忍耐痛苦和誘惑。如果想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就要先培養他的忍耐能力。因此,想教養出有責任感的孩子就要多跟孩子說:『要懂得忍耐喔!』」

這是我在教養講座上經常強調的一段話。知道「責任感」有多重要的媽媽們,也會多花心思在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上,有些媽媽甚至開口閉口都離不開責任感。她們會說:「你要有責任感才行啊!」、「你做事要有責任感!」、「有責任感的小朋友都會……」。

媽媽們的出發點很好,但問題是年紀太小的孩子,其實很難理解「責任感」到底是什麼?想培養責任感,最重要的就是要培養孩子的耐性,也就是自制力;不過媽媽有時會忘了轉換,只是鋪天蓋地一味對孩子強調責任感。
從建立自制力開始

在培養責任感之前,最該建立的就是耐性和自制力。孩子如果連小事都無法忍耐、禁不起誘惑,就會難以具備責任感。換句話說,擅於忍耐、不被誘惑的孩子,責任感也是比較高的。

著名的棉花糖實驗結果指出,自制力高的孩子普遍能在社會上獲得成功。一九六○年,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棉花糖實驗,他們以 3 到 5 歲的兒童為對象,研究孩子的自制力、節制性與他未來的成功是否相關。在實驗中,老師端著兩個盤子給 4 歲左右的孩子們看,一盤有一顆棉花糖、一盤有兩顆,並對孩子說:「這裡有一顆棉花糖,你可以馬上吃掉,不過如果你在老師回來之前都沒吃的話,我會給你兩顆。」然後留下放一顆棉花糖的盤子離開。

有些孩子馬上就吃掉了,有些忍耐一陣子之後還是忍不住吃掉,也有些孩子一直忍到老師回來。接著在 15 年中持續追蹤這些孩子,發現忍耐並等到最後的孩子,比忍不住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孩子來得成功。

為了讓孩子有責任感,必須先培養他的耐性。記得常常對孩子說:「要懂得忍耐喔!」

如何培養孩子的耐性?

想讓這句話發揮最大效果,可以試試以下三點:

1. 隔絕會誘惑孩子的東西

如果孩子被電視、玩具、遊戲機、智慧型手機等充滿誘惑的東西團團包圍,卻要他不能碰,孩子怎麼忍得住呢?不能強制要求孩子連大人都難以忍耐的事。大人自己都在客廳看電視、滑手機,卻要孩子不能打電動,還要他認真讀書,孩子難道心理會平衡嗎?

棉花糖實驗中也應證了這一點。孩子看見棉花糖卻沒吃掉它的平均等待時間只有 6 分鐘以下,不過要是用蓋子蓋住、讓孩子看不見棉花糖,平均等待時間就會增加到 11 分鐘。所以不要光是禁止孩子玩,而是要幫忙隔絕、清除具有誘惑力的東西,讓孩子不受到影響。

2. 告訴孩子忍耐的方法

只是要孩子忍耐、等待,孩子就會覺得很煩、很困擾。大人為了忍住誘惑,也會想出各種方法不是嗎?像是下定決心要戒菸時,也不會光是說說,而是會吃糖果、嚼口香糖、大量喝水或運動,用各種方法幫助自己忍耐。孩子也一樣,應該要告訴孩子忍耐的要領,他才會懂得自己忍耐。

「想一些你覺得有趣的事。」

「想像一下吃起來沒味道的棉花。」

跟孩子這樣說的時候,他們可以忍住不吃棉花糖的時間,就會再增加到 13 分鐘。孩子很愛低頭滑手機的話,別光是叫他不要滑,可以和他一起運動、看電影、畫畫……等提出其他方案,幫助孩子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

3. 讓孩子累積對父母的信任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大人必須言行一致,這樣孩子才會聽話、懂得忍耐。爸媽要先以身作則讓孩子看到,這麼一來孩子也會以此為標竿而努力忍耐。這點在棉花糖實驗中,也被應證了。

有 28 名小朋友坐在放著蠟筆的桌子前,老師對孩子們說:「我會發色紙和黏土給你們。」

不過老師只發色紙和黏土給其中 14 個小朋友,其他的小朋友則沒有被發到。按照約定拿到色紙和黏土的小朋友忍耐了 12 分鐘,其中 9 位小朋友都忍耐到老師回來;相反地,因為老師不守約而沒拿到色紙和黏土的其他 14 位小朋友,平均忍耐不到 3 分鐘就會忍不住把棉花糖吃掉,僅有 1 個小朋友忍到老師回來。

忍耐力、自制力都無法一朝一夕養成,「責任感」這件事就算是大人也相當吃力。如果希望孩子具備責任感,我們就必須先放下著急的心。首先要培養孩子忍耐的能力,懂得忍耐和自制,責任感自然而然就會變強。

為了教養出有責任感的孩子,請常對他說:「要懂得忍耐喔!」

※ 內容授權自《嘴殘媽媽的逆轉說話術》,作者為吳秀香,台灣廣廈出版。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