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胖不抽煙還是高血壓? 可能就是打呼惹的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胖不抽煙還是高血壓? 可能就是打呼惹的禍

Heho健康 2020/06/20 17:00



35歲的王先生近2、3年來一直覺得體力大不如前,最近更因為疫情因素讓從事業務的他生意一落千丈,一早起床經常頭痛、肩頸不適,有天拿起家中的血壓計一量:180/100的血壓,讓他嚇得直奔醫院的心臟科門診,才發現原來是「呼吸中止症」造成他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在睡眠期間暫停呼吸數秒鐘到數分鐘的一種疾病,可能在整晚會發生數次中止狀況,會導致睡眠紊亂。患者通常會出現打鼾聲,停止呼吸又重新吸氣時,會出現鼻音或窒息的聲音。

很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同時也罹患了高血壓,他們共同的特徵是:脖子粗又短、體重超標、睡覺沒有規律的打鼾,有時會被悶醒,白天的時候會覺得頭痛、口乾和精神疲憊,容易在看電視或看書等靜止活動下打瞌睡。

據臨床的數據統計,約有50~92%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合併有高血壓,而30~50%的高血壓患者也同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顯示兩病有高度的相關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通常會增加心跳頻率和心臟收縮力,造成心臟負擔變大。此外,有些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白天和睡前的血壓較低,高血壓的狀況容易發生在夜間及清晨剛睡醒時,所以不易被發現。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就有機會根治高血壓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倬漢指出,高血壓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為減少日後發生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機會,醫師會診斷及釐清共同存在的疾病或危險因子,如常見的糖尿病、抽菸、高血脂、肥胖等,但其中一項重要的共同疾病卻容易被忽視,那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以高血壓患者來說,約每3人就有1人患有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美國心臟科學會最新版的高血壓診治指引中,高血壓病人約10%屬繼發性高血壓(找得出明確疾病所導致的高血壓),又約一半的繼發性高血壓背後成因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此類高血壓的背後病因能被治療,病患本身的高血壓往往能獲得極大的改善甚至根治。

另外,若高血壓患者已同時使用三種不同類型的降血壓藥物,其血壓仍無法獲得控制,在這類病人中約有80%罹患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難道打呼就是生病嗎?

高血壓患者該何時懷疑自己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呢?林倬漢表示,一般血壓的測量和紀錄絕大多數是在白天家中或診間所得到,但睡眠時因阻塞性睡眠呼吸所造成的缺氧、心房及心室壁張力增加、交感神經興奮所造成的高血壓就鮮為人所知。

近年的研究指出,睡眠時間的血壓比白天的血壓,對於預測往後發生心血管疾病是一更好的指標。若患者有以下情形,醫師建議患者立即至胸腔內科或睡眠中心就醫:

    被醫師懷疑有繼發性高血壓
    睡眠時期的血壓並未較白天下降
    高血壓出現於清晨一起床時
    已服用三種不同類型的高血壓藥物而血壓仍未控制
    血壓已控制且無其他危險因子仍併發生心血管/腦血管事件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