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瘋健身膝關節皺襞怎辦? 骨科醫師說要這樣治療

瘋健身膝關節皺襞怎辦? 骨科醫師說要這樣治療

健康醫療網 2020/06/18 11: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膝關節皺襞是從出生後就已有的症狀,主要因胎兒發育時在關節間隔融合不完全,遺留下形成如帶狀的滑囊皺襞,發生率約50至70%,症狀多發生於20幾歲以後的成人,甚至中老年,症狀才逐漸出現。成大醫院骨科部主任張志偉指出,臨床上,多發生於膝部長期反覆過度使用或突發受傷者,造成增厚發炎的病變,或膝關節退化症或軟骨受傷的併發症。

49歲婦右膝突然劇痛 原來是皺襞症候惹禍

臨床上,一名49歲婦人,工作得長時間站立以及上下樓梯,加上不滿自己體態,在朋友建議下,一年前積極健身,但某次重訓右膝突然劇痛,即使休息一兩天仍未好轉,甚至因關節腫脹影響到工作,最後嚴重到無法行走,就醫檢查,被告知是膝關節退化造成發炎,但經治療後,不僅未好轉,甚至因身體重心轉移至左側而開始產生左膝疼痛現象。

膝關節內視鏡手術治療 時間短、復原快

經骨科膝關節門診理學檢查觸診發現膝蓋前內側有明顯壓痛區域,又以膝關節開始彎曲時會有突發性疼痛,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膝部的皺襞症候。張志偉主任表示,經膝關節內視鏡手術治療,後約30分鐘的皺襞與周遭發炎滑膜清除手術後,婦人當天關節活動程度已獲得改善,且能獨立下床行走,術後兩星期,也恢復以往生活。

初期以保守治療為主 膝關節鏡手術復發率不到5%

通常初期發生的急性皺襞症候,會以休息、減少刺激活動量、冷敷與消炎藥物等保守治療為主,但僅對於年輕患者效果較佳,若仍無效,則建議可在膝關節內低劑量類固醇注射,若仍未好轉,則採以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

張志偉醫師強調,院內從2012年起使用膝關節鏡手術治療病症,病患滿意度高達9成以上,且復發率不到5%,但要注意並非所有膝關節的疼痛失能就是膝內皺襞症候所導致,仍得經由醫師詳細評估,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