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靜脈曲張 肇因長期久坐、久站

靜脈曲張 肇因長期久坐、久站

台灣新生報 2020/06/17 00:00

有一位今年即將畢業的新鮮人,前陣子腿部莫名發癢、隱約看得到藍紫色的血管細紋,後來,小腿浮出了一條條猶如蚯蚓的突出物。經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陳柏霖醫師評估,約已進行至第二到第三期程,適合採雷射方式,手術預後最佳。

原來,這位年經女性,平常除了上課外,利用課餘時間,還去加油站打工,長期的久坐、久站之下,竟然造成了下肢靜脈曲張。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陳柏霖醫師說,在正常情況下,腿部靜脈應將血液從下肢帶回心臟。小腿肌肉的收縮,輔助靜脈瓣膜的開闔,藉此保持血液流向心臟,並防止血液回流至下肢。但是,當瓣膜受損無法正常運作時,容易導致血液淤積在腿部,進而造成下肢靜脈曲張。

他說,靜脈曲張並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例如:長途客運的駕駛、百貨公司的店員、餐館的廚師、服務生或大腹便便的孕婦等,都是靜脈曲張好發族群。

陳柏霖醫師指出,靜脈曲張初期症狀不明顯,抬腿休息、或一覺起來,即可舒緩腿部腫脹及不適;接著腿部外觀開始出現變化,除了藍紫色的蜘蛛網狀細紋、凸起如蚯蚓狀的血管,還可能出現色素沉澱、或是無法癒合的傷口潰瘍等;後期症狀嚴重者,甚至引發致命的併發症如肺栓塞。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須依個人病情需要,並經主治醫師評估後來進行。

陳柏霖說,以這位年輕女性的例子來說,她下肢靜脈曲張,約已進行至第二到第三期程,適合採雷射方式,手術預後最佳。

陳醫師建議,民眾日常生活中,可以進行保健及預防,或藉此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與減緩惡化,方法如下:(一)睡眠或休息時,可將雙腳墊高至高於心臟位置,以利靜脈血液回流;(二)避免久坐或久站,減少下肢靜脈的壓力;如無法避免,可採定時休息、適時走動;(三)減少或避免穿著高跟鞋、翹腳等,避免阻礙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四)穿著醫療級彈性襪:可先到門診諮詢,經醫師建議後穿著,來增加下肢血液循環;(五)藉由快走、騎單車或游泳等方式,來提升腿部肌肉運動量、增加下肢靜脈血液的循環。

陳東霖醫師提醒民眾,治療靜脈曲張不僅是為了腿部的美觀,更是為了身體的健康,民眾及早接受診斷與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