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嚴重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苗栗縣第一!大千完成首例主動

嚴重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苗栗縣第一!大千完成首例主動脈剝離支架手術

華人健康網 2020/06/16 11:19

急性主動脈剝離發生機率雖約為十萬分之一,但卻是複雜性、致死率很高的疾病。近年來,胸主動脈血管支架置放治療,對於產生併發症之急性乙型主動脈剝離治療,是優先的選擇。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楊智鈞醫師表示,嚴重的主動脈剝離,若不及時手術,兩週內的死亡率高達75%。

苗栗1名張先生,因突發性嚴重胸背疼痛到急診就醫,且是三天來第二次疼痛發作,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乙型主動脈剝離」,從胸主動脈一路撕裂至腹主動脈,連供應肝臟、小腸、腎臟的血管都受到影響,情況一度相當危急。

嚴重的主動脈剝離未能及時手術,死亡率高達75%

收治患者的是大千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楊智鈞醫師表示,因病人血壓難以控制,且疼痛反覆發作,因此緊急安排「胸主動脈支架手術」,成功遮蔽主動脈剝離的破口,病人術後狀況明顯改善。由於病人曾有大腸癌病史,且肚子上還有腸造口,增加不少術後的照護難度,所幸經團隊的努力,順利於今天出院。

嚴重的主動脈剝離,若不及時手術,兩週內的死亡率高達75%,其中甲型主動脈剝離一定要執行傳統開胸手術,而乙型主動脈剝離在下述狀況下,例如:破裂、嚴重疼痛、高血壓難以控制、器官缺血等,則可用「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來治療,手術成功率超過九成,也大幅降低傳統手術的風險。

大千醫院完成首例主動脈剝離支架手術,也是苗栗縣第一例。

不過,楊智鈞主任提醒,主動脈剝離是一危險的疾病,治療前後都須與醫師了解與溝通,才能讓治療達到最好的成果。

跨出一大步!苗栗縣第一例主動脈剝離支架手術

過去苗栗縣遇到大動脈急症的病人,都須轉往外縣市治療,但對於爭分奪秒的疾病來說,大幅增加病人的風險。大千綜合醫院於今年4月通過衛生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取得「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資格,成為苗栗縣首家具備施行此項手術能力的醫院。

此病例是於今年6月進行手術,不但是大千醫院所完成的首例主動脈剝離支架手術,也是苗栗縣第一例,在大千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成功照護病人至康復出院,過程非常不容易,也別具歷史意義。

為了分享主動脈剝離支架手術成功案例,大千醫院特別於今天為患者舉辦出院記者會,邀請徐耀昌縣長、台灣血管外科學會理事長暨成大附醫心臟血管外科甘宗旦教授、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暨心臟血管外科魏皓智主任等貴賓共同與會。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金錢 + 10 威望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