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何杰金氏淋巴瘤/14歲國中少女咳嗽、皮膚癢一個月 竟是惡性

何杰金氏淋巴瘤/14歲國中少女咳嗽、皮膚癢一個月 竟是惡性淋巴癌找上門

匯流新聞網 2020/06/15 03:08



▲(照/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竹一位14歲國中少女,過去一個多月來持續出現咳嗽、流鼻水和非常嚴重的皮膚搔癢,體重也一個月減輕3公斤,晚上睡覺常盜汗,本來以為只是過敏症狀罷了,直到發燒和咳嗽症狀加劇就醫,醫師詳細檢查發現竟是惡性淋巴癌的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二期,胸部縱膈腔已經有一顆13.5公分大腫瘤壓迫支氣管。

新竹馬偕小兒科主治醫師黃鼎煥表示,少女就醫時,頸部淋巴腺腫大,X光檢查更可以看見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大的腫瘤,電腦斷層進一步發現腫瘤已壓迫雙側支氣管造成狹窄,這才導致咳嗽加劇,若再延遲就醫,腫瘤更大可能會壓扁支氣管而無法呼吸,造成生命危險。

腫瘤最後確診為惡性淋巴癌的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二期後,所幸經過數個月化學治療與局部放射線治療後,少女呼吸恢復順暢、皮膚搔癢緩解,各種不適症狀亦逐漸改善。8個月後,更重拾健康,開心地回到校園。

黃鼎煥說,淋巴癌好發年齡為5到18歲,屬於孩童常見癌症第3位,早期的淋巴癌常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不易察覺及診斷。因此只要有以下症狀就該提高警覺,包括:發燒曾就醫未改善且找不到原因,一周以上仍持續發燒;頸部、腋窩或是腹股溝的淋巴結腫大;夜間盜汗、咳嗽、呼吸急促;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尤其,兒童生長發育階段,體重與身高應會持續成長,若非刻意減肥,兒童一個月內減輕1公斤,黃鼎煥強調,家長都應該特別留意孩子身體狀況。

黃鼎煥說,淋巴癌目前致病的明確原因仍不清楚,可能與免疫功能不全、細菌或病毒感染、基因突變或長期暴露在一些化學製劑環境下有關。臨床常見許多家長擔心小孩身體無法承受抗癌治療,轉而尋求偏方或延遲治療,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大部分好發於兒童的癌症治療反應好,且身體對於治療的承受度高,各器官的再生恢復能力都強過成人,以何杰金氏淋巴瘤為例,整體治癒率可達8到9成以上。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