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驗光需要注意什麼? 驗光師這樣提醒

迷思/驗光需要注意什麼? 驗光師這樣提醒

健康醫療網 2020/06/15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



怎麼樣才能配到一副舒適且清晰的眼鏡呢?台灣配鏡需求大,不同年齡層都有不同的視覺需求。年輕時度數帶錯,易造成視覺疲勞,尋找適合的驗光師相對重要。康寧大學視光科林蔚荏講師表示,完整的驗光,不僅可以了解眼睛的狀況,更可得到正確的度數,提醒民眾,盡量尋找職業登記的驗光師,比較有保障。

驗光都在驗什麼? 這些軸度要記得

林蔚荏講師表示,一般驗光會留意球面度數(近視、遠視度數)、散光度數、散光軸度、瞳距數字等,值得注意的是,散光具有位置性,假如偏離散光軸度,清晰度會受影響。而電腦驗光單只是一個參考數值,原則上一個人適合配戴什麼樣的屈光度數,還需經由後續的驗光檢測跟度數修正,考量是否符合工作需求才能完成。

驗光師驗光習慣不同 執業登記有保障

林蔚荏講師分享,每一個驗光師通過他習慣的問診方式,驗光項目可能有先後順序的不同,但都有一定的客觀檢測和度數調整,只要最終要解決的問題符合一開始的期待即可。

他舉例,也許檢查項目有二十項,有經驗的驗光師不會每一項都做,有些先把所有檢查完成,再做診斷,這樣的差異並沒有好壞之別。講師提醒,盡量找具職業登記的驗光師,比較有保障,對於有特殊功能的需求者,如老花眼鏡、多焦眼鏡等,建議尋找有經驗者佳。

驗光後的鏡片選擇 影響眼睛舒適程度

鏡片大小的選擇很重要!林蔚荏講師解釋,鏡片正中心是光學品質最好之處,如果看到錯的位置,容易產生稜鏡效應,即影像偏位造成雙眼不能等視,導致度數落差更明顯。若選擇片鏡較大的鏡框,鏡片邊緣會太厚,以近視患者為例,近視度數愈高,邊緣愈厚,重量增加,不僅造成製作上的困難,價錢上也相對高昂,配戴起來容易發生偏位,產生光學效應,而有不舒適的現象,所以鏡片大小的選擇相當關鍵。

配戴眼睛不舒適? 留意三個問題

除非通過光學中心去看,否則影像都會有偏移,林蔚荏講師指出,如果眼睛不舒服,可以先後留意眼鏡製作問題(瞳距)、度數問題、鏡架調整等「三個面向」。比如換新眼鏡,光線經由鏡片形成影像進入眼睛時,與舊的傾斜角度不同,易有不適應感,很可能是因鏡架角度不同而造成不同的適應感受,而適應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因此,一個完整的驗光有其重要性,可以了解眼睛的狀況,得到清晰且舒適的矯正度數。

配戴安心眼鏡 合格驗光師協助你

新北市驗光師公會黃群宸執行長呼籲,民眾可在專業驗光場所,進行視力檢查、驗光配鏡等,經由國家考試及格的驗光人員,協助民眾選擇適合的商品,既安心又放心。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