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含糖飲料讓高尿酸血症風險飆35%!不想年輕就痛風

研究/含糖飲料讓高尿酸血症風險飆35%!不想年輕就痛風,還是喝這些飲料吧

Heho健康 2020/06/14 11:00


   
發表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上的一篇研究,探討了含糖飲料和飲食中的果糖與高尿酸血症的關係。結果顯示,含糖飲料的攝入量與痛風風險呈正相關,飲用含糖飲料患高尿酸血症的機率增加35% 。

幾乎可以這樣說:含糖飲料憑一己之力,提升了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風的患病風險。含糖飲料的幕後黑手就是「果糖」。果糖廣泛存在於甘蔗、甜菜、蜂蜜和大多數水果中,穀物中也含有少量果糖。因為甜度高,使用的量也多。

近年來,隨著含糖飲料、快餐的迅猛發展,人們的果糖攝入也隨之大幅度增加。包括糖果、各種甜品等等,處處都可以看見果糖的身影。

果糖是如何引起痛風?

果糖進入人體內後,會轉化成合成普林的底物,使得核苷的分解代謝增多,促進普林的合成,從而導致尿酸生成增多。其次,果糖在肝臟磷酸化過程,也是ATP(腺苷三磷酸)磷酸根消耗的過程。這個過程同樣會使得尿酸生成的底物普林核苷酸增加。

最後,果糖誘發代謝異常可能是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另一個原因,大量攝入果糖或蔗糖可刺激長鏈脂肪酸合成,導致高甘油三酯,引起機體對胰島素抵抗。

想要健康免「痛風」,還是喝這幾種飲料吧!

1.水:水份攝取量,會依每個人的年齡、體型、性別、體重、工作性質而不同,運動營養師小紅(蘇政瑜)表示,一般人每天的基本喝水建議量,是將自己的體重乘以30(單位:c.c.),就是每天建議的喝水量。舉例來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的建議飲水量就是60 × 30 = 1800c.c.。

飲水可以幫助降低血液黏稠度、排出尿酸。日常要以飲用白開水為主,最佳的飲水時間在兩餐之間以及清晨和晚間。

2.牛奶:牛奶普林含量低、營養豐富,可以補充鈣質、強健骨骼。對於尿酸偏高的人群,建議飲用脫脂奶,因為脂肪攝入過多會影響尿酸排泄。

3.茶:國際期刊《Aging》上,刊登了一份由新加坡國立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及艾塞克斯大學共同合作的研究,指出每日飲茶,可以活化大腦,使大腦處理資訊能力更有效率,飲茶能有效預防、減慢或改善認知能力下降。 他們發現,25年來,每星期飲至少4次以上綠茶、烏龍茶、黑茶的參與者,大腦的連結能力會更有效率。

團隊解釋,茶可有利於大腦結構,定期飲茶可防止因年齡增長而出現的大腦退化。 養生醫師洛桑加參指出,想要喝好茶,首先一定要避開手搖杯,也不要用茶包來泡茶,因為那些碎茶是品質比較差的。「我自己常喝的是高山茶、普洱茶以及東方美人茶。」洛桑加參表示,選擇有機茶葉,對健康更有益。

4.咖啡:有研究顯示,咖啡可降低人體血尿酸水平並減低痛風的發病率,而且咖啡的攝入與心力衰竭、中風、糖尿病及部分腫瘤呈劑量依賴性的負相關。因此,喜歡喝咖啡的人不必加以限制;不喜歡喝的人倒也不必強求。

參考資料:Consumption of Sugar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Dietary Fructose in Relation to Risk of Gout and Hyperuricem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