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養專家分享 5 種讚美方式 幫助孩子正向成長

教養專家分享 5 種讚美方式 幫助孩子正向成長

Heho健康 2020/06/14 14:00

01.jpg
2020-6-14 22:44


「我想稱讚孩子,卻不知道怎麼說。」

「我的小孩沒什麼好稱讚的。」

在幾場以稱讚小孩為主題的講座中,有幾個媽媽對我說出了她們的煩惱。稱讚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做到的一件事,如果父母自己小時候也是被稱讚長大的,自然懂得如何稱讚孩子。萬一自己成長過程中根本不曾得到過很多稱讚,在養育小孩時就容易吝於稱讚,或是即使想稱讚也相當不自然。

現在的媽媽們其實都相當清楚稱讚的力量。在成長過程中常常被稱讚的孩子,對所有事情的反應都會顯得較為積極、充滿自信,並認為父母是愛著自己的,與此同時他們對自己的愛—自愛程度就會變強,自尊感也會跟著提升。

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曾說:「一句讚美的話,能讓我充實地活上兩個月。」

媽媽的一句稱讚可以讓孩子充實地度過兩個月,各位還猶豫什麼呢?如果還是覺得孩子沒什麼好稱讚的也沒關係,就從刻意要求自己開始稱讚孩子看看吧!持續這麼做的話,慢慢就會發現孩子值得稱讚的部分越來越多,而且自己說起來也會更加地自然。

稱讚有哪些效果呢?

    化不可能為可能。
    CP值非常高,符合經濟效益。
    稱讚會帶來更多稱讚。
    改善親子關係。
    激發孩子的潛力。
    引領孩子成功。

就像上面提到的好處,稱讚就是能對孩子發揮這麼大的影響力!父母雖然都知道稱讚很好,而且不花一毛錢、也不需要很多時間,卻相當吝於稱讚,也往往覺得自己的孩子沒有值得稱讚的地方。

不過大家可能誤會了,稱讚並不只有在孩子做出什麼成果時才能說,不論事情大小、或是孩子做的一舉一動其實都可以稱讚。

怎麼稱讚才有效果?

稱讚可以鼓舞孩子並提升自尊感,那麼應該要怎麼說才會有效果呢?

首先,建議媽媽們可以寫下稱讚日誌(a daily report of compliment)。假設我們因為想減肥而開始運動,但只是茫然地想著之後要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運動一陣子,這樣就會因為平常沒有養成運動習慣,而很難規律地持續運動。

這種時候就可以運用運動日誌來幫自己的忙,清楚寫下自己什麼時候、在哪裡、運動了多久、是怎麼運動的、身體產生哪些變化等等。當我們每天確實寫下這些內容時就會產生成就感,並對自己感到滿意;而且在犯懶想跳過不去運動的時候,再回頭看看自己記錄的內容也能重燃鬥志。

就像這樣,對於還沒有養成稱讚習慣的媽媽而言,你最需要的就是一本稱讚日誌。最好把日誌放在廚房或臥室等醒目的地方,讓自己隨時都能看見。定時撥空,依照日期將稱讚孩子的話具體寫下來,記得連同孩子聽到稱讚時的反應,還有他聽完稱讚後產生的變化也一併記錄下來。大概持續做一個禮拜或一個月之後,有天你就會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把「稱讚」這件事生活化了。在這過程中我們自己也會感受到稱讚具有多麼驚人的力量,進而不自覺更常稱讚孩子。

稱讚 5 訣竅 化為日常習慣

想成為一個懂得稱讚的媽媽,只要熟記下列五個稱讚訣竅,就能有效地把稱讚習慣化。

1. 立刻稱讚

媽媽們別因為忙錄就找理由拖延稱讚,事情過了之後再稱讚的效果會下滑。

當看到孩子有值得稱讚的地方就要立刻稱讚,效果才會加倍。

「你好早起床喔!真是勤勞∼」

「你自己也可以把臉洗得很乾淨呢!」

2. 即便是小事情也要稱讚

如果問那些吝於稱讚的媽媽們為什麼不稱讚,她們不約而同地都會回答說;「孩子沒什麼好稱讚的。」不過其實不然。雖然孩子身上都會有做不好的一面,但相對地也一定有他擅長、做得好的地方。只是媽媽們急於改正孩子,才會把孩子做得好的部分視為理所當然,做不好的地方放大檢視,結果變成越看孩子越不滿意。

記得不要只看到孩子的短處,也要看見孩子與生俱來的特質。就算孩子沒有做到什麼了不起的事,也可以找出他做得好的小地方稱讚!稱讚是沒有最低標準的,千萬別捨不得稱讚,建議各位媽媽們能從小事情開始練習表揚孩子。

「今天吃飯都沒有漏出來,吃得好棒!」

「你怎麼會發現這個呢?真厲害∼」

3. 稱讚要具體

具體給予稱讚時,會更有效果。因為孩子也會感受得到媽媽不是嘴上說說地完成「稱讚」這件事,而是發自內心真誠地給予讚賞。別光是籠統地說孩子做得好,稱讚時一定要具體地指出他哪裡做得好。

「你自己把扣子扣好了耶!」

「你畫的兔子好像真的,感覺馬上會跳出來耶!」

4. 一邊肢體接觸一邊稱讚

不光要用說的稱讚孩子,也要適時摸摸孩子的頭或抱抱他、親親他,最好能一邊跟孩子肢體接觸一邊稱讚他,也同時用溫暖的眼神注視著孩子。這樣孩子就會為了想得到更多稱讚而自動做出努力。

「謝謝你幫媽媽把吃完的碗盤拿來洗,親一個!」

「你幫助了受傷的同學啊?真乖!(摸摸頭)」

5. 比起結果,更要稱讚過程

比起稱讚成果或成績,更要稱讚孩子為此努力的過程。就算孩子失敗了也沒關係,把重心放在他付出的過程上,這樣孩子就會懂得克服挫折,在下一次的機會更加用心。

「你今天花一小時算數學,好厲害!」

「雖然這次沒有一百分,但看到你每天認真讀書、努力練習不懂的題目,媽媽真的很開心。你做得很好!下次一定會有好成績的。」

※ 內容授權自《嘴殘媽媽的逆轉說話術》,作者為吳秀香,台灣廣廈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