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消基會抓出致癌疑慮醬油 生產標示不合規恐暗藏玄機

消基會抓出致癌疑慮醬油 生產標示不合規恐暗藏玄機

NOW健康 2020/06/12 18:09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01.jpg
2020-6-13 00:25


消基會抽檢市售15款醬油,今(12)日發布檢驗結果,發現菲律賓「SILVER SWAN SOY SAUCE」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過國家標準,有致癌風險,並且包含同款菲律賓醬油,共有4款醬油不符製程標示規定,可能誤導消費者。消基會呼籲,廠商應該照法規正確標示產品,否則嚴重侵害民眾權益,也會遭衛生單位處罰。

消基會抽檢15件醬油 4件生產標示不合格

消基會在2019年11月間,在大台北地區食品行、雜糧行、超市、網路、農特產品等通路,購買15件市售醬油調查,包含9件台灣、6件進口(菲律賓與香港各2件、越南與印尼各1件)。

抽查發現除菲律賓「SILVER SWAN SOY SAUCE」醬油成分與外包裝標示不符食藥署標準外,包含台灣「大純釀醬油」、香港「金標生抽醬油」、越南「Maggi醬油」,製造標示也不合格。

生產標示不同 消費者風險承擔依循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徐則鈺表示,2019年開始,台灣市售醬油都必須標示生產方式,例如釀造、速成、水解、混合等,明確標示在外面的包裝,讓消費者購買時能有依據,按照自己需求與想法選擇。

徐則鈺也說,標示速成的醬油生產時間較快,使用酸或酵素水解大豆,約3至7天就能完成,但會產生3-單氯丙二醇,對於身體有危害疑慮;而標示傳統釀造的醬油,使用麴菌製成,生產時間長,但不會出現3-單氯丙二醇。

徐則鈺提醒,雖然3-單氯丙二醇有安全規範,但民眾可以藉由標示來自己選擇,是否要承擔相關風險,如果標示不符或根本沒標,就損害消費者的選擇權。並且在生產時間與量來說,如果釀造醬油價格較高,廠商卻用速成醬油填充,侵害行為就更加嚴重。

3-單氯丙二醇 動物試驗有致癌風險

針對3-單氯丙二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目前速成醬油所含3-單氯丙二醇(3-MCPD),不是食品廠刻意添加,而是生產速成醬油時,廠商需要分解大豆蛋白質,在脫脂時的生產物。台灣食藥署規定,每公斤不得超過0.4毫克。

顏宗海進一步說明,3-單氯丙二醇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風險,同時也有神經與生殖毒性,但沒有確切的人體實驗證據,如果按照食藥署針對醬油3-單氯丙二醇的標準,一般60公斤體重成人,單日要食用醬油300c.c才有可能超標。

醬油安全 在於鈉含量

雖然大多數人很少1天醬油會攝取超過300c.c,但顏宗海提醒,醬油最大問題是來自於高鈉,會上升心血管疾病危險,尤其腎臟病患者更需要控制鈉攝取量,不論鹽或醬油都應該減少,採用低鈉飲食才有利於控制病情。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