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熬夜猝死原因找到了!《Cell》問題不在大腦、心臟

研究/熬夜猝死原因找到了!《Cell》問題不在大腦、心臟,而是「大腸」出事了!

Heho健康 2020/06/11 08:00


   
很多人都處於長期睡眠不足的狀態,即使我們知道每晚熬夜對健康並不好。過去我們認為,熬夜之後的猝死,是因為大腦或是心血管出問題。但是一項新的研究中,哈佛大學的團隊指出,問題或許是出在「腸道」!

近日,一項刊登在國際雜誌《Cell》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或會導致腸道中積累「活性氧」而死亡。

研究人員利用果蠅和小鼠進行研究後發現,睡眠缺失會導致生物的「活性氧」(ROS , reactive oxygen species)積累,尤其是在腸道中,而ROS是誘發死亡的驅動因素。

果蠅跟小鼠研究都證實:不睡覺腸道內ROS升高導致死亡

研究人員透過溫度控制,抑制果蠅的睡眠。在經過10天睡眠剝奪後,果蠅的死亡率激增,直到20天時果蠅全部死亡,在相同的環境狀況下,睡眠正常的對照果蠅就能夠存活40天左右。

研究人員發現,睡眠缺失的果蠅機體腸道中會存在ROS的明顯積累,ROS會破壞細胞中的DNA和其它組分的功能,從而誘發細胞死亡,研究者表示,ROS的積累在果蠅睡眠缺失的10天左右會達到高峰,當失眠缺失改善後,果蠅腸道中ROS的水平就會下降。

研究人員使用小鼠做了同樣的實驗,發現睡眠不足的小鼠小腸和大腸組織中ROS會升高,但在其它器官中卻沒有,這一發現與在果蠅中觀察的結果一致。

反向思考:去除ROS,是否就再也不用睡覺了?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綜合掉腸道內的ROS,能讓很少睡眠或無睡眠的果蠅擁有正常的壽命,透過口服抗氧化劑,似乎能挽救ROS所帶來的損傷。當ROS在體內的積累被阻斷時,不睡覺的話,生物體似乎還是有機會正常存活。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他們的研究仍然有局限性,像是本次的研究就沒有把飲食列入考慮。他們發現,相比沒有睡眠剝奪的對照果蠅而言,某些睡眠剝奪的果蠅在一天中吃的較多,然而,限制食物的攝取似乎對果蠅的生存狀況沒有影響,這或許就說明,食物攝入以外的因素或許也參與其中。

不只損壞大腦、心血管與腸道,睡眠不足還有兩項問題

易得憂鬱症和不良惡習成癮

在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發表的睡眠研究實驗中,將35位年紀約11.5歲~15歲的青少年,分成兩組一組睡4小時,另一組睡10小時,然後進行測試,一週過後兩組的睡眠時間交換,再進行測試。發現睡眠不足的時候,會影響到大腦殼核,使反應力下降及憂鬱指數較高。而睡眠充分時,就會在測驗上表現出更精準的判斷力。

研究表示,若熬夜的話,青少年容易罹患憂鬱症及不良惡習成癮,例如:沉迷電玩、吸毒的風險也越高。而成年人也被推測,熬夜也會易情緒不佳和養成不良習性。相關學術報告在研究調查中。

睡眠不足老得快

克利夫蘭大學醫學中心,調查了60名30~49歲的女性,研究睡眠及膚質狀況的相關性。參與研究的半數實驗者有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她們的更容易產生眼睛浮腫、黑眼圈、膚色不均、細紋及失去肌膚彈性的現象;而睡眠充足的人,膚質狀況較佳,肌齡較睡眠不足的人年輕,因此,美容覺是有科學根據的!

因此,想要遠離憂鬱和不良惡習,常保肌膚年輕,盡量還是睡好睡滿才是王道!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