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腎炎蛋白尿纏身 中醫助修復機能

慢性腎炎蛋白尿纏身 中醫助修復機能

優活健康網 2020/06/11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蔡醫師,我這幾年的體檢報告,都說有驗到蛋白尿……」一名中年男性患者拿著體檢報告來看診,「我後來去大醫院腎臟科再做詳細檢查,結果是有慢性腎炎,已經快要第三期了,雖然沒什麼特別不舒服的症狀,但是我不想繼續惡化下去,所以來找蔡醫師調理腎臟。」

他繼續問,「蔡醫師,為什麼我的蛋白尿一直都不會好呢?」

肺脾腎臟氣虛損造成蛋白尿

「這是因為腎臟持續在慢性發炎,一直發炎,就會持續破壞腎臟,漏出去了蛋白質就持續漏,當然就一直會驗到蛋白尿。所以,臨床上會把蛋白尿當成指標之一,但是重點是要把腎臟的發炎破壞情形改善,蛋白尿才會改善喔!」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在中醫來說,「蛋白尿」就是「水穀精微」流失,是與肺脾腎三個臟器相關。如果肺脾腎臟氣虛損,或感受病邪,那麼肺無法處理氣的宣降,脾無法把營養散布全身,腎沒辦法把精氣收藏住,都可能會造成精微下泄而出現蛋白尿,所以蛋白尿可歸於中醫的「精氣下泄」、「虛勞」等範疇。

慢性腎炎蛋白尿3種常見體質

蛋白尿是慢性腎炎中的主要症狀之一。在中醫的病理生理學上,脾氣散精,灌注一身,脾虛則不能運化水穀精微、上輸於肺而布運全身,水穀精微反與濕濁混雜,從小便而瀉,這就是我們驗到的蛋白尿來源。而腎主藏精,腎氣不固,氣化蒸騰作用減弱,會導致精氣下瀉,出於小便而為蛋白尿。所以,脾腎不足是產生慢性腎炎蛋白尿的關鍵,因此,中醫會依照這個病因病機,臨床加以辯證論治,並結合專門改善慢性腎炎蛋白尿的專用藥,來處理這個難纏的問題。

常見的慢性腎炎蛋白尿體質分型如下:

脾虛濕困型:多見於慢性腎炎早期,面色蒼白或萎黃不華,疲倦乏力,輕度浮腫,脘悶納呆,大便易溏,小便短少。治療上以益氣健脾利濕為治。

脾腎陽虛型:多見於慢性腎炎中、後期,脾虛日久,損及於腎,表現為脾腎陽虛。面色白或灰黯不華,四肢欠溫,形寒神疲,腰膝痠軟,大便溏薄,全身浮腫,以腰以下為甚,小便短少,或小便入夜清長。治療上溫補脾腎,溫陽利水為主。

肝腎陰虛型:多因慢性腎炎日久,陽損及陰。多見浮腫不甚,面色灰黯而顴紅,頭痛眩暈,心悸,耳鳴,夜寐不寧,腰膝痠軟,遺精帶下。治療上滋養肝腎,固澀腎精為主。

分階段治療 調整飲食作息才能緩解

慢性腎炎蛋白尿,是一個長期抗戰的過程,治療上需要分階段,無法一蹴可幾,或是用一個仙丹就治療好,搭配飲食控制、適當運動、以及生活作息調整,就可以讓慢性發炎緩下來、腎臟的受損機能慢慢改善,才能達到減少蛋白尿的目標。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