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孩子吞入玩具、硬幣怎麼辦?醫師: 7 種情形要馬上手

迷思/孩子吞入玩具、硬幣怎麼辦?醫師: 7 種情形要馬上手術

Heho健康 2020/06/11 11:00

01.jpg
   
你家也有好奇寶寶嗎?手裡抓到什麼東西就想要往嘴巴塞!兒童異物吞入的案例並不少見,醫師指出,常見異物吞入的年齡在6個月到6歲之間,而最常見的吞入物是硬幣。95%的異物都能順利排出,不過,醫師列舉 7 種情況,就需要馬上就醫。

中山醫學大學小兒外科主任謝明諭指出,絕大多數的病童是沒有症狀的,若有狀況的表現,則會因為異物所在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如果異物卡在食道會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胸部疼痛。卡在胃部如果夠大造成阻塞,則會造成嘔吐、食慾不振。卡在腸道造成破裂,則會出現劇烈腹痛。

謝明諭表示,一般來說,想要追蹤吞下的東西去哪裡了,利用X光來就可以,除非是出現喘、劇烈疼痛、嘔吐、腹脹等症狀,或是吞入物無法在X光下顯影,才需要電腦斷層檢查(非常規檢查)。

一般異物會在在4-6天左右自行排出

謝明諭表示,大多數的異物會在4-6天左右自行排出,最多4週。導致穿孔的機率小於1%,所以大多數都是以觀察為主。但是如果超過4週,就需要考慮開刀移除。

他舉例,近日有一位四歲男孩,無意間吞入釘書針,但家屬並不知道確切時間,只知道在這幾天內,因為腸胃炎到醫院就診照X光才發現腸道裡面有打開的訂書釘。從位置判定已通過幽門,不在胃部,若位置都有移動而沒有出現腸道破裂的症狀,大多會自行排出不需要特別處理,但等了四週都沒有排出,雖然每週追蹤的X光片都可以看到訂書釘的位置一直改變,但已達觀察時間的上限,為避免腸道穿孔的機會增加,於是安排手術取出。

尖銳物的吞入合併腸道破裂的高風險

謝明諭列入,如果是吞入尖銳物或是以下 7 種情況,就可能需要安排手術取出:

    食道阻塞,無法吞嚥口水
    壓迫到呼吸道,呼吸困難
    會吸水的物質像是水晶寶寶
    兩顆以上的磁鐵
    電池
    劇烈腹痛,疑似腸道破裂
    超過四週都沒排出的異物

謝明諭說,除非是腸道破裂,腸道異物的探查手術大多可以藉由肚臍1~2公分左右的切口來完成,大多可以在手術後隔天出院。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