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熟男忌醫攝護腺腫到10倍大,腎衰竭瀕臨洗腎

攝護腺肥大/熟男忌醫攝護腺腫到10倍大,腎衰竭瀕臨洗腎 緊急打通下水道恢復腎功能

華人健康網 2020/06/11 11:45



恐疫忌醫?小心病症惡化更危險!今年70歲的A姓熟男早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因擔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遲遲不敢就醫。直到日前攝護腺腫大到正常大小的10倍大,且已長達2週無法順利解尿,才終於緊急至急診尋求協助。

今年70歲的A姓熟男早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因擔心疫情,遲遲不敢就醫。直到日前攝護腺腫大到正常大小的10倍大,且已長達2週無法順利解尿,才終於緊急至急診尋求協助。

經急診插尿管後引流約2,000c.c.的尿液,且超音波檢查發現雙腎皆水腫,抽血發現已有急性腎衰竭問題,已瀕臨洗腎臨界點而緊急住院。還好在手術治療,並合併膀胱訓練後,終於順利恢復解尿功能,腎臟功能也恢復大半。

攝護腺肥大該不該手術?防攝護腺壓迫釀膀胱纖維化,醫師3點分析給你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指出,男性年過50歲後,攝護腺將逐漸的肥大,除了造成排尿變慢、細小,或是無法解尿外;亦可能出現刺激性的症狀,例如,急尿、頻尿或夜尿多次現象,造成生活不便。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攝護腺肥大問題常會對男性朋友的日常生活造成莫大的影響,且一般民眾皆知道手術可以根治攝護腺肥大問題。但臨床上仍發現有不少患者因擔心手術併發症,而躊躇不決,導致病情惡化。到底攝護腺肥大患者,出現哪些警訊就必須要認真考慮手術的必要呢?許富順醫師進一步分析3點如下:

1.藥物治療後,小便細小困難並未改善。

2.尿急一來就忍不住,常常滲尿漏尿。

3.重度攝護腺肥大者,同時有糖尿病、心臟病或腎功能不佳等慢性病。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攝護腺(綠色箭頭)屬於極重度的肥大,嚴重擠壓到膀胱,導致尿滯留,膀胱脹尿(黃色圈圈)超過2000cc,壓力上傳到腎臟,造成雙側腎臟水腫(紅色星星),急性腎衰竭。(圖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當攝護腺肥大問題經用藥後未改善,或經常發生尿急、滲尿症狀,這代表患者的攝護腺肥大情形已相當嚴重!且膀胱在攝護腺擠壓下,也承受非常大的壓力,若長期以往恐將使膀胱發生纖維化的退化,拖久了即使後來接受攝護腺手術,也可能導致膀胱的退化無法復原。

此外,本身有慢性疾病者,隨著年紀增加,手術的風險也增高!因此,許富順醫師呼籲,男性朋友面對攝護腺肥大問題一定要以「超前部署」的概念,與泌尿科醫師詳細討論手術的時機為佳。

改善攝護腺肥大問題該怎麼做?醫師帶你一次看懂臨床常見攝護腺手術優缺點

至於改善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方式有哪些?許富順醫師表示,目前臨床治療攝護腺肥大症,主要可區分為,傳統電刀刮除術、雙極電刀刮除術、雷射汽化術等類型。其中,傳統電刀刮除術、雙極電刀刮除術有術中出血的缺點,術後有些患者可能會出現尿失禁或陽萎的問題,併發症較多。而雷射汽化術主要的優點是術中出血極少,安全性高,體力的損失較輕微,術後尿管留置時間短,恢復也較快。

許富順醫師說,目前有多種醫用雷射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第三代綠光雷射能量高,汽化效率快,縮短手術時間,適合高風險者;亦可進行組織切除,能進行病理診斷。而上述案例中的A姓熟男便是採取三代的綠光雷射氣化切除術,術後其體力已逐漸恢復,在配合膀胱訓練後終於順利恢復解尿功能,腎臟功能也恢復大半。

年過50歲要定期檢查攝護腺健康 出現異常應積極就醫、治療以免病症惡化損害腎功能

最後,許富順醫師也提醒,隨著國內疫情趨緩,近來在臨床門診中確實也發現,已有好幾位如同上述案例中的A姓熟男般重度攝護腺肥大症合併尿滯留的患者,因擔心疫情強忍病情而延誤就醫,導致急性腎衰竭,緊急插尿管後才免去洗腎危機的類似病例。因此,許富順醫師呼籲,民眾如果發現自身健康出現異常,切勿諱疾忌醫,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積極治療!

尤其是,年過50歲以上的男性,更應養成每年定期檢查攝護腺的習慣,如有攝護腺肥大發生,應進一步檢查癌症指數PSA釐清原因,並配合醫師積極治療為佳。另外,養成作息正常、不菸不酒、適度攝取含鋅食物、規律性生活的習慣,也是幫助避免攝護腺肥大提早發生的自我保養秘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