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歲前大腦完成80%發展 「親子共讀」這樣做助孩子腦部發育

3歲前大腦完成80%發展 「親子共讀」這樣做助孩子腦部發育

匯流新聞網 2020/06/10 03:51

01.jpg
2020-6-10 13:37


▲(照/翻攝自國健署影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孩子的大腦在3歲前會完成80%的發展,國健署提醒,「親子共讀」越早開始對孩子腦部發育越好,而親子共讀也有小技巧,因為年齡較小的寶寶雖然集中注意力的時間短,但聽覺卻特別靈敏,因此,這個時候說故事的重點不在於故事本身的內容,而是讓寶寶透過爸媽說故事的聲音及語調,感受關懷並穩定情緒。

為了讓孩童家長與照顧者更能了解親子共讀如何刺激孩子腦部,推廣親子共讀對孩子腦部發展的重要性,國健署今(10)日推出一部親子共讀科普影片,將艱澀的腦部科學知識化作圖像動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TyvYVBuxU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並可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學習力。尤其,家長與照顧者的聲音對於剛出生的寶寶有強大的影響力,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皆有益於寶寶未來的身心發展。

除此之外,國健署建議,共讀也可以作為寶寶睡前儀式,爸媽以溫暖柔軟的聲音哄小寶寶入眠時,其實也是讓自己情緒沉澱的好時機。

王英偉指出,等到寶寶再大一些,就可以運用「對話式共讀」,用一問一答的聊天方式一起讀完一本書,如此除了增加寶寶對共讀的參與感外,也可在此階段利用健康議題繪本提升幼兒健康概念,像是將視力保健及事故傷害防制等帶入對話中,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識能。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健署影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