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也會引起反覆包皮炎!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改善結

糖尿病也會引起反覆包皮炎!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改善結疤

華人健康網 2020/06/10 09:59

許多男性都曾經有包皮發炎的經驗,包皮炎常因包皮過長、衛生習慣不佳、性接觸、抵抗力下降等而發生。但是,容易忽略的是:反覆包皮炎也可能是糖尿病所引起!

1名30歲男性,近半年來深受包皮疼痛、小便分叉之苦,至書田醫院就診,經過檢查後發現包皮反覆發炎感染,包皮有明顯紅腫且多條疤痕,造成排尿分叉及困難,血液檢查血糖高達350 mg/dl,糖化血色素10%。

包皮炎症狀:包皮局部紅腫、分泌物、疼痛、撕裂傷及結疤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包皮炎常因包皮過長、衛生習慣不佳、性接觸、抵抗力下降等而發生。會出現的症狀包括:包皮局部紅腫、分泌物、疼痛、撕裂傷及結疤,會使得包皮口變狹窄,包皮無法翻開,對清潔造成困難,包皮炎的情況更加難以痊癒。

糖尿病患在血糖控制不佳,傷口的癒合能力較差,導致包皮反覆發炎

為什麼反覆包皮炎可能是糖尿病引起?殷約翰醫師說,反覆包皮發炎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約8成有糖尿病的問題。由於糖尿病患在血糖控制不佳時,抵抗力會下降,傷口的癒合能力較差,包皮發炎時的撕裂傷不易痊癒,且反覆發炎造成包皮結疤及排尿困難的機會增加。

有兩種狀況的患者,建議儘早處理包皮的問題,包括:有糖尿病且包皮反覆發炎者,還有包皮環狀結疤且卡住排尿,造成龜頭及包皮水腫,都需儘快處理。

治療包皮炎:做好血糖控制,再進行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

治療方面,可使用抗生素治療包皮炎,並做好血糖控制,加強包皮清潔,當血糖控制良好後,可進行包皮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完全改善包皮反覆發炎造成的紅腫及結疤。

殷約翰提到,目前包皮的切除方式除了傳統環切手術外,包皮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為患者提供另一種選擇,包皮傳統環切手術必須切過疤痕組織,容易流血、腫脹,傷口不易癒合。而包皮自動切割縫合器可以避開疤痕組織,用圓筒狀的切割刀及自動縫合釘,同時切割包皮及縫合,手術時間僅2分鐘。

由於傷口較傳統手術平整,所以癒合快且不痛,隔天就可洗澡,縫合釘約10天後會自動脫落,改善傳統包皮手術後疼痛腫脹、容易出血、傷口癒合慢等問題。

防範包皮反覆發炎,包皮該不該割?

至於,為了防範包皮反覆發炎,包皮該不該割?是泌尿科門診常見的問題之一,有兩種狀況的患者,建議儘早處理包皮的問題,包括:有糖尿病且包皮反覆發炎者,還有包皮環狀結疤且卡住排尿,造成龜頭及包皮水腫,都需儘快處理。

【醫師小叮嚀】:

殷約翰醫師最後提醒,包皮反覆發炎實在讓人煩惱又尷尬,平時注意包皮清潔及做好血糖控制,當出現症狀時請找專科醫師治療。包皮環切手術雖是一項傳統手術,但術後傷口疼痛、腫脹,甚至大如香腸,容易讓人怯步。包皮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可以改善糖尿病造成的包皮發炎及結疤,並減少術後疼痛不適,病患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