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心症是心臟殺手! 10高風險群從「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測

冠心症是心臟殺手! 10高風險群從「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測風險

常春月刊 2020/06/09 09:07



43歲周先生,體型微胖,菸齡長達25年,平均2天就可抽掉1包菸,半年前開始感到偶爾胸悶,體力變差,走路沒走幾步就會喘,因此到醫院進行檢查發現,其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結果,心臟血管佈滿了鈣化斑塊,「鈣化指數」總分達1200分,有極高度心血管疾病風險,同一天再安排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確認三條主要冠狀動脈均已重度狹窄,所幸及早發現,尚未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表示,心血管疾病最大通病就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問題,鈣化的多寡代表動脈粥狀硬化的程度,同時也代表血管阻塞機率的高低。心臟如同身體的馬達,要有健康的心臟,才能持續不斷為人體提供血液循環產生動力,心臟肌肉所需的氧氣及養分是由「冠狀動脈」供應。

冠狀動脈是附著於心臟上的三條主要血管,若發生動脈粥樣硬化時,血管會逐漸產生狹窄而阻塞心臟肌肉所需的血液供應、氧氣和能量,產生各種不適感,正是所謂的「冠心症」,包含:心絞痛、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可藉由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其結果可做為發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風險預測及預後評估。



全世界每年死於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高達1790萬人;在台灣,心臟疾病議題也不可被忽視,根據衛福部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排名第二,奪去21,569條寶貴性命。

錢政平指出,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工作高壓族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抽菸習慣、心臟病病史或家族史,及有胸悶、胸痛症狀者就是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應安排健檢及早發現病狀並接受治療,避免急性心肌梗塞帶來措手不及的遺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