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腰痠背痛=老化?小心是高風險性攝護腺癌!組合治療新突

腰痠背痛=老化?小心是高風險性攝護腺癌!組合治療新突破助延命

華人健康網 2020/06/09 10:00

經常感覺腰痠、背痛,以為自己是氣象台,或以為只是老化的必然現象,而未予以理會?小心如果出現排尿不順、血尿、合併背痛、腰痛,可能是攝護腺癌,甚至是攝護腺癌已經出現骨轉移的警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攝護腺癌都一樣,研究發現,有些攝護腺癌屬於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已經多處骨轉移、內臟轉移,惡性度很高,應該及早接受正確治療,才能延長存活期,獲得良好生活品質。

在台灣,攝護腺癌發生率位居男性癌症的第五位,死亡率第七位。有3分之1的攝護腺癌患者在初診斷時已經有轉移,所以,轉移性攝護腺癌在台灣是很重要的議題。

轉移性攝護腺癌最常轉移的地方是骨頭,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症狀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賢祥表示,攝護腺癌可分成:侷限性攝護腺癌與轉移性攝護腺癌,侷限性攝護腺癌就是癌細胞還在攝護腺附近,侷限在骨盆腔內尚未轉移出去,以局部治療為主,包括手術或電療加上短、中期賀爾蒙藥物。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賢祥。

轉移性攝護腺癌則已為晚期疾病,最常轉移的地方是骨頭,轉移後就可能有腰痠、背痛的症狀。而轉移性攝護腺癌又可分成:低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及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兩種。

轉移性攝護腺癌可分成:低風險轉移性、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兩種

怎麼分低風險、高風險呢?有時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可能只有一處、二處,屬於低風險轉移性。但是,有一些則不然,一發現骨轉移可能多達數十處,預後情況也比較不好,就屬於高風險轉移性。另外,攝護腺癌比較少轉移到肺臟、肝臟等實質器官,若是已發現轉移到內臟的話,也是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條件之一。

更重要的是,診斷時一定要做切片。攝護腺癌病理診斷有一個特別的專有名詞叫「格里森分數」,格里森是美國病理科醫師,他以癌細胞分化型態來評估攝護腺癌的惡性度,如果判定6分,相對低惡性度;7分就是中惡性度;8分以上是高惡性度。

王賢祥醫師說:「我常跟病人解釋,癌症惡性度就像你遇到的壞人,格里森分數8-10分就像遇到江洋大盜,6分則如遇到扒手,對付扒手較簡單,江洋大盜當然較難纏,以惡性度來說就是這樣的概念」。

攝護腺癌病理診斷有一個特別的專有名詞叫「格里森分數」。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的定義3條件 相符項目越多,惡性度就越高

臨床上對於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的定義包括:多處骨轉移,一般轉移達3至4處以上;出現內臟轉移,例如肝臟、肺臟轉移;以及病理切片診斷發現葛里森分數很高,大於8分以上,若3項定義中達到2項以上即屬於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應該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

王賢祥醫師表示,目前對於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標準治療是使用賀爾蒙治療,但是,臨床上看到有些病人對於賀爾蒙治療反應並不好,尤其,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賀爾蒙治療較容易產生抗藥性,這一類病人使用賀爾蒙治療存活期平均只有36個月,病程進展惡化很快,是極度致命的疾病。所以,針對這些惡性度高、存活期相對短的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需要更積極的使用其他藥物控制。當疾病進展到此階段的時候,如果單純使用賀爾蒙治療是不夠的,這幾年已發展出新一代的雄性素抑制劑。

加強抑制雄性素,才能讓攝護腺癌細胞得到更好的控制

無論是攝護腺癌或是良性攝護腺的細胞發展,都與雄性素有關,藉由與雄性素接受器結合,就會讓攝護腺癌細胞獲得滋長,而讓腫瘤難以控制。因此,必需抑制雄性素,才能控制癌細胞。除了傳統賀爾蒙藥物外、目前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機轉有兩種,其中一類是抑制雄性素的生成所需要的酶,另一類則是雄性素接受器拮抗劑。

相輔相乘!新一代的雄性素抑制劑+賀爾蒙藥物兩者合併使用

新一代的雄性素抑制劑,可抑制腫瘤細胞自己產生雄性素,也因此可以減緩癌症的進展,達到控制攝護腺癌,延長病人存活期的效果。臨床報告顯示,必須繼續使用賀爾蒙藥物,再加上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兩者合併使用相輔相乘,才能達到良好的攝護腺癌控制。事實上,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可以同時作用在腎上腺、睪丸及癌細胞,三管齊下有效抑制雄性素生成,相較過去用藥可提升抗癌效果。

王賢祥醫師分享去年曾收治1名62歲廖先生,求診時主訴上下背痛、前胸肋骨痛,一開始到胸腔科去照X光,骨頭有疑似病灶,骨頭切片病理報告懷疑是攝護腺癌,後來轉介到泌尿科門診,於是為患者進行肛門指檢,發現攝護腺非常硬,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高達1400,再針對攝護腺切片後証實是攝護腺癌。後來做電腦斷層與骨頭掃描進行腫瘤分期,雖然尚未出現肺臟、肝臟轉移,但是骨頭有幾十處轉移,並且必須吃強效的止痛藥來止痛。

病人開始使用賀爾蒙藥物合併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服用2個月後,PSA已經降到50,也不必吃止痛藥,使用4個月後,PSA已經降到0.006,目前腫瘤控制非常好,也沒有太大副作用。自從健保給付通過後,病人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依據醫師建議持續使用。

健保署宣布自5月起,將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納入健保,期盼幫助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獲得更好的疾病控制,並且提升生活品質。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病友福音!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納入健保

新一代的雄性素抑制劑以前是在病人使用賀爾蒙無效後才能用,但是,對病人存活期平均只延長4至5個月,國外近幾年研究發現,如果初診斷為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就使用新一代的雄性素抑制劑,可以延長存活期達一年半,早一點使用,對病人的效果比較好。健保署宣布自5月起,將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納入健保,期盼幫助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獲得更好的疾病控制,並且提升生活品質。

早期診斷!50歲以上男性都應該到泌尿科檢查PSA與肛門指檢

最後提醒,50歲以上男性都應該到泌尿科檢查PSA與肛門指檢,若有排尿不順、血尿、合併腰痛、背痛等症狀,更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有攝護腺的問題,也應排除是否有攝護腺癌骨頭轉移的情況,以免錯失了早期診斷攝護腺癌的機會。一旦確診就要及早適當治療,以延長存活期與避免生活品質的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