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兒童誤吞入訂書針,竟然已經跑到闌尾…醫師:有這7種狀況

兒童誤吞入訂書針,竟然已經跑到闌尾…醫師:有這7種狀況要手術取出

華人健康網 2020/06/09 11:22

兒童異物吞入的案例並不少見,大多數以硬幣,其它如魚刺、雞骨、牙籤,或是鈕扣、磁鐵、玩具等。甚至有兒童誤吞入訂書針,都令人擔心造成腸道破裂的風險。如果誤吞入異物後出現食道阻塞,無法吞嚥口水,或是壓迫到呼吸道,呼吸困難,或劇烈腹痛,以及超過4週都沒排出等情況,就可能需要安排手術取出。

兒童異物吞入的案例並不少見,大多數以硬幣,其它如魚刺、雞骨、牙籤,或是鈕扣、磁鐵、玩具等。甚至有兒童誤吞入訂書針,都令人擔心造成腸道破裂的風險。

兒童異物吞入超過4週未排出,且出現腹痛、食慾差等,需要安排手術取出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謝明諭主任表示,曾經收治過1名4歲男孩,無意間吞入釘書針,但家屬並不知道確切時間,只知道在這幾天內,因為腸胃炎到醫院就診照X光,才發現腸道裡面有打開的訂書釘。從位置判定已通過幽門,不在胃部。

一般來說,若位置都有移動,而沒有出現腸道破裂的症狀,大多會自行排出,不需要特別處理。但是,等了4週男孩吞入的釘書針都沒有排出,雖然每週追蹤的X光都可以看到訂書釘的位置一直改變,但已達觀察時間的上限,為避免腸道穿孔的機會增加,於是安排手術取出。

兒童誤吞入訂書針,竟然跑到闌尾 闌尾切除手術後取出

謝明諭主任表示,手術採用傳統剖腹探查手術,僅需探查腸道,從肚臍開一1公分左右的傷口,再將腸道拉出檢查、復位。但在小腸完全沒發現訂書釘,經術中X光定位,發現訂書釘的位置在闌尾。於是將闌尾切除後,在闌尾標本內發現這支打開的釘書釘,牢牢釘在腸壁上。病童術後恢復良好,在手術後隔天就出院,已經恢復健康。

如果誤吞入異物後出現食道阻塞,無法吞嚥口水,或是壓迫到呼吸道,呼吸困難,以及超過4週都沒排出等情況,就可能需要安排手術取出。

兒童異物吞入最常見是硬幣,95%的異物都能順利排出

兒童異物吞入的案例並不少見,常見異物吞入的年齡在6個月到6歲之間,而最常見的吞入物是硬幣,95%的異物都能順利排出,因此導致穿孔的機率小於1%,所以大多數都是以觀察為主。

異物卡在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包括:食道、胃部、腸道等

絕大多數的病童是沒有症狀的,若有狀況的表現,則會因為異物所在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如果異物卡在食道會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胸部疼痛。卡在胃部如果夠大造成阻塞,則會造成嘔吐、食慾不振。卡在腸道小心造成破裂,則會出現劇烈腹痛。一般來說,利用X光來追蹤就可以,除非是出現喘、劇烈疼痛、嘔吐、腹脹等症狀,或是吞入物無法在X光下顯影,才需要電腦斷層檢查(非常規檢查)。

【吞入異物7種情況需手術】

大多數的異物會在4-6天左右自行排出,最多4週。若出現下列7種情況,則可能需要安排手術取出:

1.食道阻塞,無法吞嚥口水。

2.壓迫到呼吸道,呼吸困難。

3.吞入會吸水的物質像是水晶寶寶。

4.吞入兩顆以上的磁鐵。

5.吞入電池。

6.劇烈腹痛,疑似腸道破裂。

7.超過4週都沒排出的異物。

小兒外科謝明諭主任表示,除非是吞入異造成腸道破裂,而腸道異物的探查手術大多可以藉由肚臍1~2公分左右的切口來完成,即可將異物取出,患者也能在手術後隔天出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