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握新生兒出生48小時 微量腳跟血可篩檢21項疾病

把握新生兒出生48小時 微量腳跟血可篩檢21項疾病

NOW健康 2020/06/09 11:40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01.jpg
2020-6-9 14:23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在嬰兒階段普遍不明顯,必須藉由「新生兒篩檢」早期發現。如果接獲篩檢疑似為陽性之通知,也要儘早讓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才能即早治療,不傷害寶寶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提供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新生兒篩檢)之檢驗費用減免,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內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雖多數疾病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1以下,但若未經適當治療,有可能造成永久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後遺症,及早確診與治療將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全國新生兒篩檢率達99%以上,108年發現異常個案數3,888人,其中以G6PD(俗稱蠶豆症)個案人數最多(3,522人)。蠶豆症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大約每100個寶寶就占了3個,但只要寶寶接受新生兒篩檢,就能及早發現並給予預防,所以在尚未得知篩檢結果前,請不要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萘丸(俗稱臭丸、樟腦)或其氣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避免溶血性貧血之可能發生。

進行新生兒篩檢不會影響爸媽為寶寶投保的權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早於101年即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間規範。國民健康署慎重呼籲,請家長切勿為了保險延後篩檢,而錯過治療黃金期,也請保險經紀人切勿提供錯誤訊息給家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