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頭變化 反應疾病

舌頭變化 反應疾病

台灣新生報 2020/06/08 00:00

舌診屬於中醫望診之一,同時也是重要的診斷法。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舌頭能夠攪拌食物、幫助發音說話,舌頭變化還能反應疾病。簡單來說,舌頭能夠反應內在狀態,辨舌質能見五臟虛實,視舌苔能知六淫深淺。

陳醫師指出,舌頭上面稱為舌面,前端尖形稱為舌尖,後部與咽喉部相連,可以看到的部份稱為舌根,舌頭中間部份稱為舌中,舌的兩側分稱為舌邊,整個舌身稱為舌體。此外,在舌面上附著的一層苔狀物稱為舌苔,又可以稱為舌垢。

陳醫師指出,正常人的舌體應該是可以靈活運動、伸縮自如、胖瘦適中、不薄不厚、舌邊無齒痕;正常人的舌質色澤應該是淡紅、潤澤適中,而且舌面帶有清霧狀薄白苔,不濕不燥、無條紋線、無隆起物、沒有斑點、沒有異物污垢。

不過,有些現象不算異常,譬如女性月經來潮前後產生的舌面變化屬於正常現象,婦女經期前後一、二天,舌尖處可能出現明顯紅刺狀,月經過後則會顯著減退,這些現象屬於正常的舌面變化。睡眠時間明顯減少或經常苦悶悲思不解,舌尖可能出現紅赤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吃東西造成舌頭顏色改變屬正常情況,跟疾病無關,譬如吃生薑、大蒜、辣椒等刺激性物質,以及大口喝熱湯、烈酒等,可能促使舌面變成鮮紅色或絳紅色;吃琵琶、蛋黃、黃連、槴子等,可能使舌苔染成黃色;吃草莓、紅葡萄等,可能使舌苔染成紫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