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痛、眼痛吃止痛藥好不了?醫:常見因「激痛點」所起,

頭痛、眼痛吃止痛藥好不了?醫:常見因「激痛點」所起,按摩有利改善

每日健康 2020/06/05 17:54



相信不少民眾都經歷過頭痛、眼痛、膝蓋痛等疼痛問題,而有時甚至吃感冒藥、止痛藥等都未見好轉,疼痛依舊持續,相當惱人。對此復健科侯鐘堡醫師表示,若常有疼痛情況,經過相關醫師檢查確定沒有相關病理問題,往往是因為「激痛點」蔓延所致。

找出疼痛的根源:激痛點

疼痛點主要分成「痛點」和「激痛點」兩種,痛點泛指感覺疼痛的地方,激痛點指得則是疼痛的根源。而激痛點又可分為「真激痛點」和「潛伏激痛點」兩種,真激痛點指得是真正問題的出處,潛伏激痛點則可視為真激痛點的潛力股,正在隱隱作痛,將來可能成為真激痛點。痛點平常雖然感覺到疼痛等不適,但按壓下去通常不會痛;相反的激痛點感覺得到疼痛,但按壓下去會感覺得到更痛,甚至周圍也會開始痛。

激痛點久未改善,易出現轉移疼痛

侯鐘堡醫師表示,人體的筋膜是一體的,激痛點若遲遲未改善,就會出現「轉移疼痛」,顧名思義就是痛點轉移到其他的地方,如前述無病理問題的頭痛、眼痛就常見出於「頸椎激痛點」,特別是眼睛若有出現健康問題,一般而言鮮少是以疼痛的方式表現。像是太陽穴、頭頂等常出現的頭痛症狀,也很常是因為頸椎退化產生了激痛點所致,久未改善變蔓延致頭部產生疼痛,這樣的比例通常占了約7~8成左右。

常見因轉移疼痛的頭痛問題

太陽穴疼痛

因此在經過確認非病理問題後,頭痛的問題可找復健科醫師協助,在門診也可以詢問醫師能夠按摩哪一處的肌肉、筋膜,以求疼痛緩解。侯鐘堡醫師就舉例,像是太陽穴感到疼痛,就常是出自於該側的頸部下緣,可用按摩球等適合的物品,從胸鎖乳突肌,也就是鎖骨開始往上延伸的肌肉,輕輕的作按摩,便有利改善太陽穴疼痛。

後腦杓、頭頂痛、眼痛

後腦勺疼痛、頭頂痛激痛點則常見出現於後頸部的下段頸夾肌激痛點,或常因駝背引起的提肩夾肌緊繃,現蹤機率相當頻繁的「超級激痛點」,就常見出現於提肩夾肌,約10個有8個出自於此。改善方式可躺平於地上,以身體重量推壓按摩球,如此便有助於減緩。值得一提的是,下段頸夾肌激痛點偏上處,也就是中醫指的風池穴位置附近,其痛點較深層,就很有可能延伸致眼部造成疼痛。

前額痛

前額疼痛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疼痛,且常被誤認為是鼻竇問題,但實則因額肌激痛點所起,侯鐘堡醫師建議可以想像將額頭劃出一個三角形的區域,用手指或按摩球對這個區域進行按摩,如此也有助於舒緩。

膝蓋疼痛也可能是轉移疼痛

除了頭痛以外,膝蓋疼痛也相當常見,大多數民眾可能會直接就連想到「膝蓋退化」,不過其實膝蓋疼痛也可能是因為激痛點所起,侯鐘堡醫師就將膝蓋疼痛問題分成「可以自己解決的」和「不能自己解的」兩種。

可以自己解決的問題,指得就是因激痛點所起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常見於過度使用大腿前面的四頭肌,如爬山很常運用到四頭肌作停剎的動作,使四頭肌緊繃而漸漸產生激痛點,進而使膝蓋受到影響。因此若發現自己有膝蓋疼痛的問題,而週邊肌肉可能因為運動過量緊繃,可用按摩的方式舒緩肌肉,對於舒緩相當有幫助。

而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就是像民眾常聽到的退化性關節炎、韌帶受損、骨骼、軟骨受損等問題,這類型的就無法靠按摩的方式舒緩。因此也建議民眾若有發現疼痛情況,應盡早前往醫院檢查,確認問題後再選擇改善方式為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