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椎上段壓迫性骨折/胸悶半年好不了以為是癌 竟是這病潛伏

胸椎上段壓迫性骨折/胸悶半年好不了以為是癌 竟是這病潛伏害她「胸椎骨全裂」

匯流新聞網 2020/06/05 02:16



▲(示意照圖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71歲婦人,過去半年以來,經常感到胸悶、喘不過氣且上背疼痛,曾罹患肺腺癌的她,十分憂心是癌症復發,輾轉多家醫院治療,甚至一度被轉介到身心科,直到復健科醫師細心診察之後,這才發現原來是胸椎上段壓迫性骨折,背後禍首就是相當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加上去年底不小心的一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婦人雖曾罹患肺腺癌,但後續控制良好,不過,自從去年11月跌倒之後,便經常感到胸痛、呼吸不順,連駝背情形也日益嚴重,偏偏跑遍多家醫院遲遲找不出病因,擔心是肺腺癌復發的她幾乎整天愁眉苦臉。

所幸醫師在排除癌細胞復發的可能性後,研判可能與當時跌倒後衍生的疾病有關,這才一掃癌症陰霾,經穿著八字肩帶和物理治療後,症狀大幅減輕,免受胸痛所擾。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接手治療後,檢查發現婦人骨質密度為-4.3,屬於相當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去年跌倒後,一開始脊椎並無感到不適,便沒有積極治療,直到胸痛、胸悶等症狀加劇,經X光檢查才發現為少見的胸椎第五節壓迫性骨折。

周立偉說,因停經後停止分泌雌激素,使得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比例明顯較男性高,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骨和前臂骨;骨質疏鬆症大多沒有明顯症狀,讓許多長者失去警覺,直到一個輕微跌倒、打噴嚏、簡單的彎腰動作,或突然遭受過猛外力撞擊,造成壓迫性骨折時,才驚覺事態嚴重。

周立偉指出,在脊椎壓迫性骨折中,較常見的部位為胸腰椎交界處,至於胸椎的骨折是多節連續發生,像婦人這樣僅有第五節胸椎骨折的情形,臨床上較少見,加上第一時間並無症狀,容易被忽略。而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造成老年人嚴重背痛、胸痛和駝背,建議老年人應定期追蹤骨質密度,再搭配相關藥物治療,維持運動習慣、均衡飲食,讓骨骼維持健康狀態。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