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好困擾 鈥雷射終結男人長壽病

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好困擾 鈥雷射終結男人長壽病

NOW健康 2020/06/04 09:43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是50歲以上中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隨著年紀增長、飲食西化,攝護腺發生肥大的程度不一,因此又有「男人長壽病」之稱。多數病患因為排尿障礙、不適或產生感染等併發症而就醫,使用藥物治療若效果不彰,選擇手術可一勞永逸、徹底解決生活上的困擾。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說明,多數病患來看診時不清楚攝護腺的位置,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形似1顆栗子大小,將膀胱與尿道連接之處包覆起來,一旦攝護腺肥大時會頂住膀胱,造成一直有尿意、排不乾淨且斷斷續續,甚至血尿、結石,腎臟功能感染,及感到疼痛不適。

當中老年男性出現泌尿道症狀,必須先檢查評估,排除感染、結石、發炎及腫瘤等因素,若確診為攝護腺肥大,初期除了藥物治療外,會建議睡前少喝水、減少攝取咖啡因、調整藥物等,來減少頻尿、夜尿的狀況;成效不佳者,會採取抑制膀胱過動的第2線藥物治療,目的是讓攝護腺體放鬆、縮小;少數病患仍出現反覆感染、血尿、結石等併發症時,採取手術方式能有效解決尿路阻塞的問題。

黃賢祥表示,臨床上常採用攝護腺經尿道切除的傳統手術,術中出血量大,老人家易出現肺水腫、腦水腫、鈉離子過低或水中毒等併發症。隨著醫療科技進步,雷射手術也相當多元化,包括:綠光、汽化雷射、多波光、紅光、鈥雷射等雷射手術,但每種儀器的波長、功率設定不同,其中新一代的鈥雷射搭配摩西脈衝模式,是一種高功率、高瓦數的雷射,從尿道口進入施以手術,對患部周圍組織幾乎無熱傷害,能快速止血、預防水中毒現象,術後隔天即可返家。

若將攝護腺比喻為橘子,攝護腺包膜比喻為橘子皮,高功率的摩西鈥雷射採用「剝橘法」,能快速的剝離橘子果肉,利用剜除技巧能切去95%以上的肥大腺體,短期內不易復發。手術過程約1小時,術中不傷害括約肌,術後不會發生尿失禁,大幅降低併發症風險。

臨床上1名80歲的老伯來看診時,主訴長期受攝護腺肥大的困擾,服藥多年攝護腺肥大狀況不減反增,原本一直害怕手術治療,經檢查評估後,決定接受醫師建議,採取鈥雷射剜除手術後,終於解除「下腹大患」,1個晚上從夜尿5至10次,術後僅剩2次,從此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雖然選擇雷射手術改善攝護腺肥大相對安全,但黃賢祥強調,應選擇專業的醫院和技巧成熟的醫師操作,較有保障。此外,應留意術後前幾天應補充足夠水分,以降低感染機率,並多吃蔬果、增加纖維素攝取,預防便祕時排便的腹壓升高、恐引發出血風險;同時也應避免坐硬板凳、騎腳踏車或騎摩托車等行為,4至6周內需禁慾。最後,記得定期回診掌握術後狀況,方能重拾健康人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