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總在幻想變瘦後的美好生活?與其期待瘦身成功,不如現在

總在幻想變瘦後的美好生活?與其期待瘦身成功,不如現在開始改變!

Heho健康 2020/06/02 10:00

01.jpg
2020-6-2 15:00


計畫是這樣的:一旦我真的嚴守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完全不吃任何麵包,徹底瘦下來以後,就要把頭髮染成金色。我會又瘦又有一頭金髮,或許鼻子也整形一下。或許削骨也會有幫助,我的下巴太突出了。走著瞧吧!

當我瘦下來以後,會變得美麗又自信,得到所有試鏡的劇場角色。我會參加很多派對,享受社交活動,開心地大笑。我會變得又酷又風趣,打扮得光鮮亮麗。一切都會比現在容易很多。

這些幻想都有一個共通點:我會變瘦,這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都會幻想減重後的人生,能得到所有想要的,一切都隨心所欲。減重是我們的文化所大力推崇的幻想,而廣告公司就是利用這一點,讓我們掏錢購買許多一點用也沒有的廢物。這個社會將對於變瘦或身材苗條的渴望深植於我們心中,不斷驅使著我們花大錢追逐變瘦能帶給我們的美好:快樂、尊敬、愛、信心、美麗、高級手錶、潔白而放滿了小杯優格的廚房、休息放鬆、平靜。

變瘦不等於得到快樂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意識到這只是根深蒂固的幻想,反而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實。關於變瘦了才會快樂的信念,將使我們走向失敗。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外在的事物不能讓我們真正快樂。但許多人依然終其一生都相信,只要變瘦(或變苗條、身材變好之類的)就能帶來快樂,或是財富,或是愛慕。這些信念將影響我們對待自己的方式,而一旦你得到自己以為想要的,反而會更加悲慘,因為你意識到這並沒有如預期般帶來永遠的幸福快樂。

我要在這裡告訴你,並且反覆地叮嚀,你認為變瘦會帶給你的事物,從現在就應該主動追尋,無論你當下的體重如何。你不應該只是坐著,枯等著別人判定你夠好了,可以得到想要的生活。你生來就是要創造自己理想的人生。

我們都以為一旦變瘦、變美麗或變有錢以後,我們就終於能感到快樂。但事實是,我們追尋的方式會影響到日後經歷的方式。如果我們在不安和渴求中追尋人際交往,很可能整個交往過程都會處在同樣不安和渴求的狀態,不斷地希望得到肯定。減重也是一樣的,減重不能治好你的情緒狀態,不會改變你對自己的感覺或看法。我知道這聽起來有些違反直覺,但這樣的事總是在發生。有太多人減了很多體重後,雖然得到無限的讚美,卻仍然用以前的方式對待自己。他們還是無法喜歡自己。
與其設定目標 不如把握當下

我並不反對設定目標,我自己也有許多目標,但我反對的是期望外在的目標能真正讓自己快樂。加薪不會改善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戀愛不會讓自我懷疑或寂寞的感覺消失,名氣和認同不會讓人自動感到平靜和滿足。我們必須看到在目標的背後,我們到底在尋找什麼。假如你真正想要從減重中得到的,是對自己好一點或是買一件可愛的上衣……你現在就應該這麼做,因為你真正想要的是這些,而無論你怎麼想,其實沒有人能保證達成目標之後你就會比較能接受自己、對自己好一點。通常反而會事與願違,因為我們追尋的方式會影響到日後經歷的方式。

這當然不代表你的目標一文不值,只是說明了目標不一定就能帶來想要的感受。如果期待目標能讓你快樂,終將注定會失望。但好消息是,如果能辨識出希望目標能帶來的感覺,在目標達成之前就可以有所體驗。因為快樂和「真實人生」並不會發生在未來,或出現在「當我終於……」的時刻。人生就發生在當下。而我可以保證,當你在未來的某一天回首現在,會納悶著自己為什麼不斷等待。

請努力允許自己現在就擁有這些事物、經驗和感受。在你的「目標」達成之前這麼做。

※ 內容授權自《不節食的美好生活提案》,作者為卡洛琳.杜納,遠流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