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泡腳、手足浴暢通血流,發汗排毒比泡澡養生更簡單!

泡腳、手足浴暢通血流,發汗排毒比泡澡養生更簡單!

早安健康 2020/06/02 11:00

01.jpg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與以往大不相同,冷氣空調的出現大幅改變了炎熱季節人們流汗的模式,尤其是上班族, 通勤、中午吃飯時可能汗流浹背,但整個白天待在冷氣房裡,流汗機會不多。

這使得身體透過汗水排毒、降溫等功能無法好好發揮,該透過汗水排掉的毒素積存在體內造成傷害,或是改由腎臟形成尿液排出,卻加重腎臟負擔,長期下來有可能演變成腎衰竭,終生洗腎。雖然日本排毒醫師大森隆史估計經由汗水排毒,佔全身排毒的比例僅佔3%,但事實上透過汗水排毒,佔的份量僅次於糞便與尿液,位居第三位。

為了維持住排汗對身體的好處,泡澡是最好的方法。福田稔在《血液循環95%的病會自己好》中也說,泡澡可以刺激神經,分泌腦內荷爾蒙,可以喚醒身體細胞開始活動。

泡澡如何排毒

大森隆史說,水的浮力有助緩和情緒,水壓可以按摩肌膚;泡澡能加速血液循環,繼而放鬆身心,也讓細胞更能獲得足夠的氧氣與營養素供應。另一方面則是提昇排汗的效率,讓更多代謝廢物如尿素、乳酸排出體外。

NOTE

大森隆史提醒,飯前飯後都不適宜泡澡。飯前泡澡會消耗熱量,飯後泡澡會因泡澡讓全身血液循環順暢,讓流到胃部的血液不足,影響胃的消化功能,對身體反而是負擔。福田稔則指出,泡澡一週兩次即可,有心臟病、高血壓及高齡人士不建議泡熱水澡。

泡澡前的準備

1、乾刷皮膚

以鬃毛製的刷子(不要用塑膠刷)小面積、順時針方向用力乾刷全身皮膚(臉部除外)。如果沒有適合的刷子,可改用質地較粗糙的純棉毛巾,以類似洗澡來回搓揉身體的方式乾刷。林承箕在書中表示,乾刷皮膚除了可以將死去的皮屑刷掉,減少毛囊阻塞,乾刷時的刺激力道還可刺激體表血液流動,也可帶動淋巴循環。

2、起立蹲下

下半身的肌肉如果無力,容易造成水份堆積,因此泡澡前做起立蹲下運動,一方面訓練腿部肌肉,一方面升高體溫,再開始泡澡,可讓身體排出更多汗。

兩階段入浴法

1、第一階段

浴缸裡放入攝氏40度水,然後泡澡20分鐘,可以溫暖腸胃、放鬆肌膚。

2、中場按摩

身體溫熱放鬆狀態時,按摩會有更好效果。用手在肚臍周圍以順時針方向畫圈,為腸道按摩,促進腸道消化功能。

3、第二階段

將水溫升高到攝氏42度,進行第二階段泡澡,但只要泡5分鐘即可。接連幾個步驟下來,相信身體一定會變得暖烘烘,也能排出大量的汗。

另一種選擇:半身泡澡

要能像泡溫泉那樣全身泡澡其實不見得容易,因為現代家庭很多浴缸都是又矮又長的款式,人最多只能橫躺在內,要能全身泡澡會有困難。福田稔推薦半身浴,也就是水平面在心臟以下,這樣對心臟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可以泡久一點到二、三十分鐘都可以;加上覺得泡澡有些無聊的人,也有較大的空間可以閱讀。不過他提醒泡澡目的之一是放鬆身心,大腦看書變得太活躍就不好了。

另一種選擇:手足浴

如果身體狀況不好,可以用手浴或足浴取代全身泡澡。手浴比較簡單,在洗臉台注入攝氏40至42度熱水,再浸泡雙手10至20分鐘;足浴則是在水桶裡加入同樣溫度的水,再讓雙腳浸泡相同時間。足浴時最好用較深的水桶,讓水能泡到小腿肚,包括小腿內側的三陰交,有助血液循環、內分泌調節、美容抗老。

生薑入浴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下一頁介紹更多泡澡與足浴的好夥伴給您

泡澡好夥伴

藥浴包

透過泡澡時肌膚可更快速吸收的特性,以中藥材搭配而成的藥浴包可活血化瘀、祛風潤膚,一般中藥店就可買到。

粗鹽

泡澡用的粗鹽含有多種礦物質,除了皮膚清潔,也有助於消毒殺菌;溶於水後也能與水中的氯結合,減少氯對身體的影響。

水療精油

泡澡時加入精油,可以舒緩肌膚不適、維持彈性,精油的香氣也能舒緩不安情緒,讓心情保持愉快。

生薑

把老薑洗淨後磨成泥,裝入藥包袋後,放入泡澡水中揉搓,等一陣子讓生薑滲透進泡澡水即可使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生薑包還可重複使用。

汽泡浴球

汽泡浴球的產品比較多樣化,各有不同的輔助作用,大致上可以滋潤與保護肌膚、舒緩情緒、提振精神,也能增進泡澡情趣。

NOTE

很多人在泡澡時都習慣使用溫泉粉。溫泉粉標榜天然溫泉水煉製而成,被視為是無法親自前往溫泉勝地泡湯時的最佳替代品。不過行政院消保處曾經抽驗市售溫泉粉,發現四十五件抽驗品中僅有一件是真的溫泉水製造而成,其他都是用化學方法合成,使用溫泉粉等於是在泡化學湯,因此想要透過泡澡方式排毒,建議不要使用溫泉粉。

泡澡與足浴

如果說血瘀是血液在體內堵塞、流動不順暢,那麼泡澡及足浴就是促進血液循環最簡單的方法。周泉指出, 泡澡可以緩解肌肉緊張,放鬆身心,還能夠改善睡眠。當水溫高過體溫,皮下血管就會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另外,當泡澡時熱水淹過肩膀,全身承受的水壓大約在五百公斤左右,此時接近體表的靜脈會受到壓力,就能將更多血液送回心臟。

在水溫大約37至39度時,對血管的刺激程度較少;水溫升高到40度以上時,血管擴張的程度就會增加,刺激血液循環的效果提高。這個時候也可以用冷熱水交替淋在手腳的方式,刺激手腳的血管縮放,達到暢通血流的目的。

譚興貴、于雅婷在《健康養生法》中指出,古代人對於熱水洗腳對睡眠與健康的益處早有認識,現代醫學也指出泡腳讓腳部毛細血管擴張,熱水刺激腳掌上的神經則可對大腦皮層產生抑制作用,讓人感到放鬆、消除疲勞。

泡腳時,水溫以40度最為適宜,水量至少淹到腳踝部,可邊加熱水以維持水溫。泡腳時用手緩慢按摩雙腳,先腳背後腳心,直到發熱為止。也可將水位提高,讓小腿下半部的三陰交也能浸泡在熱水中,同樣有助血液循環與內分泌調節。

攝氏40度的熱水可以泡十分鐘,42度以上最多泡三到五分鐘。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人來說,泡澡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發生危險。為免對心肺造成負擔,泡澡時可以把身體浸泡到肋骨部位,讓心臟與肺露出水面,就可以減輕心肺負擔。

還有這妙用

日本營養管理指導師山下百合表示,吃完蒜頭當天洗澡時,浸泡全身到肩膀至少20分鐘,讓大蒜的臭味隨著汗水一起逼出來。另外,泡澡也能加速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防止水腫。建議隔天起床後再泡一次,徹底去除尷尬蒜味!


原文引自:泡腳、手足浴暢通血流,發汗排毒比泡澡養生更簡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