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傷口難癒 小心血管慢性阻塞

傷口難癒 小心血管慢性阻塞

台灣新生報 2020/06/01 00:00

64歲張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冠狀動脈阻塞進行過心導管支架置放,及慢性腎臟病、感染等多重疾病,去年8月因下肢痠痛不適,自行敷用草藥治療,卻引起下肢感染出現傷口難癒合,治療1個月下肢仍持續發黑未獲改善,後續進行了右腳中趾截肢後,傷口一直癒合不佳,到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特別門診求診。

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會同傷口整合照護小組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柏森共同診治後,發現張先生動脈慢性完全阻塞造成的癒合不佳,因此透過肢體動脈的腔內治療技術,先將血管疏通後,再由整形外科再進行右腳3個腳趾截肢、傷口清創手術及負壓抽吸引流治療。後續安排張先生在傷口照護特別門診由傷口護理師進行傷口照護與追蹤,並安排植皮。經治療6個月下肢傷口癒合的非常好,且可自行走路。

黃柏森指出,血管阻塞是造成慢性傷口的原因之一,血液的灌流壓力及分佈是決定慢性傷口恢復速度重要的環節,許多慢性傷口的病人,常併有年紀大、三高控制不良、各式感染、腎功能不良等多科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特別成立了傷口整合照護小組,來幫助這些血管阻塞慢性傷口的病人,透過團隊合作來處理困難複雜的傷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