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魚刺卡喉嚨,喝醋可溶掉?吞食法小心掉入食道,嚴重刺穿

魚刺卡喉嚨,喝醋可溶掉?吞食法小心掉入食道,嚴重刺穿消化道管壁

華人健康網 2020/06/01 10:34

吃魚最怕吃到魚刺卡在喉嚨!緊急時刻不少人使用偏方,例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口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順道將魚刺吞下。醫師提醒,小心這一種「吞食法」會使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猶如一顆對賭的炸彈!

吃魚最怕吃到魚刺卡在喉嚨!

魚刺哽喉嚨,喝醋、吃地瓜能將魚刺吞下?

有1位37歲女老闆,與人談生意時一面喝魚湯,不小心喉嚨竟被魚刺給哽住,她看到餐盤裡還有地瓜,突發奇想連吃好幾塊地瓜,想藉由地瓜纖維牽絆魚刺將魚刺吞下。當下覺得喉嚨比較似乎不卡了,但喉嚨到胸口突然間卻感到一陣椎心刺骨劇痛,於是趕緊到安南醫院急診室。

結果胃鏡檢查發現魚刺不知去向,但食道裡面已出現好幾條長長潰瘍,更可怕是食道壁上居然出現一巨大腫塊,幾乎把食道管腔整個阻塞住。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竟是食道因魚刺割傷造成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形成巨大血腫,好險食道尚未因裂傷而整個破裂,後來經使用食道黏膜保護劑治療及喝流質食物一個禮拜後,胸口疼痛才漸改善。

醫師:「吞食法」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

安南醫院副院長、消化科許秉毅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在被魚刺哽到時,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例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希望順道將魚刺吞下。「吞食法」雖然有機會化解問題,但也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

安南醫院副院長、消化科許秉毅醫師提醒,小心「吞食法」會使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

先輕咳幾下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就醫

其實,最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

此外,也曾經接獲有人趕時間,在吃「海鮮粥」時,稀哩呼嚕把剩下粥一大口吞下去,結果突然間覺得頸部不舒服且吞不下東西,後來趕緊去診所檢查,竟發現食道被粥內好料—4公分寬蛤蠣給哽住。

經過多日到多家診所都未能把蛤蠣給取出,最後到安南醫院尋求副院長許秉毅協助,胃鏡檢查發現蛤蠣殼已造成食道深度潰瘍及出血,故會診胸腔科醫師以手術取出蛤蠣並修補食道裂傷。因此,呼籲大家在吃海鮮粥時一定要細嚼慢嚥,不要讓粥裡「好料」變成「食道殺手」。

許秉毅醫師指出,臨床上小兒吞入之異物最常見是錢幣,多一元少數五元,其次是魚刺、雞骨、鈕扣、電池、磁鐵、玩具、別針等食物或物品,而大人誤食異物以魚刺、雞骨、牙籤較常見。

消化道有異物,小心刮傷胃腸道引起潰瘍和出血

當喉嚨或消化道被異物卡到時,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吞嚥困難、流口水、胸骨疼痛;如果異物過大會造成腸阻塞,會引起腹脹、腹痛及嘔吐;吞入尖銳的異物也可能刮傷胃腸道引起潰瘍和出血,有時還會刺穿消化道管壁,引起胃腸道破裂,造成縱隔腔發炎、腹膜炎,甚至刺入主動脈,造成主動脈破裂導致死亡。

消化道異物的診斷利器:X光檢查、電腦斷層攝影、內視鏡

一般可以藉X光檢查確認異物的位置及形態,但若誤食的是玩具、魚刺,X光可能不會顯影,此時可用電腦斷層攝影,或以內視鏡作進一步之檢查。

消化道異物的處置包括:喉頭鏡移除、胃鏡取出

一般而言,消化道異物的處置必須考慮異物的位置、危險性及形狀與大小。如果異物卡在喉嚨,可先照會耳鼻喉科用喉頭鏡移除;如果圓形且非腐蝕性的異物已經進入食道,病人也沒有任何症狀,可先觀察12~24小時,看看是否會自行掉下或排出;如果病人有胸口痛的情形,或追蹤X光顯示異物仍然卡在食道,則須儘快安排胃鏡,取出異物。

進入胃部且未產生症狀的異物,大多能順利自行排出,但是如果異物是尖銳性物品(如打開之別針、牙科器械)、具腐蝕性(鈕扣電池),或體積過大(長大於5公分或寬大於2公分),則須考慮緊急作胃鏡將其取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