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功能不好」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這 10 種高鉀水果

「腎功能不好」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這 10 種高鉀水果最好別吃

Heho健康 2020/05/31 12:00



腎臟是我們的「解毒」器官,每天吃下去的東西,很多會都在腎臟重新分解代謝一次,所以只要腎臟一生病,很多食物其實就「不能吃」。

大部分人可能知道,腎臟生病的時候,蛋白質不能吃太多,因為蛋白質在分解的時候會產生氨,要透過腎臟代謝,如果吃太多蛋白質,等於是增加腎臟的負擔。不過其實腎臟還同時負責代謝身體中的電解質,像是鈉、鉀、磷等等,而這些都是蔬菜水果中常有的礦物質,一不小心就容易超標。

腎臟功能不好,絕對不能吃「高鉀食物」!

鉀離子跟鈉離子在身體裡是處於「平衡」的狀態,假設鈉比較多,鉀離子就會比較少,鉀離子比較多,鈉離子就會比較少;所以多吃高鉀的食物對一般人來說,可以幫助降低體內的鈉離子,同時預防高血壓的狀況,是很健康的食物。

對於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來說,過多的鉀離子,反而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因為攝取的鉀有90%要透過尿液排除,腎臟根本沒有多餘的力氣可以排出鉀離子,這些鉀離子就會流在血液中,影響心臟的功能,造成「高鉀性的高血壓」,反而容易造成心律不整。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維文,日前也在粉絲專頁上表示,「針對慢性腎病者,尤其是洗腎者而言是要避免過量攝取鉀離子的」。

夏天盛產的10種「高鉀水果」要小心

    榴槤:每100公克含有420mg鉀離子。
    釋迦:每100公克含有390mg鉀離子。
    桃子(加州蜜桃、水蜜桃):每100公克含有300mg鉀離子。
    香蕉、芭蕉:每100公克含有290~300mg鉀離子。
    奇異果:每100公克含有290mg鉀離子。
    龍眼:每100公克含有260mg鉀離子。
    香瓜(美濃瓜)、哈密瓜:每100公克含有200~240mg鉀離子。
    加州李子:每100公克含有200mg鉀離子。
    火龍果:每100公克含有200mg鉀離子。
    荔枝:每100公克含有180mg鉀離子。

這10種水果的鉀離子含量非常高,建議千萬不要吃,如果想吃水果,可以選擇蘋果、芒果、鳳梨、芭樂等鉀離子含量比較少的水果來吃,但一天也不要吃太多,控制在2個拳頭大小,而且不要用喝果汁的方式吃,因為鉀離子通常會溶解在水中,容易一不小心就吃太多。

同時要注意的是,水果乾因為扣除水分,鉀離子、磷都會特別高,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千萬不能吃,像是常用來補血的「葡萄乾」,或是「黑棗、棗乾」等,不但鉀離子、磷,糖分也特別高,吃了容易損害腎臟功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